竹山賞螢曝「發光小菇」 神秘綠光令人目不轉睛

南投竹山鎮田子里,這幾年生態復育有成,每年這個季節,都會有大量的螢火蟲出現,成為賞螢祕境,有民眾在賞螢過程中,被眼前神秘綠光吸引,靠近一看,發現是一種十分罕見,名叫「發光小菇」的菇類,令人又驚又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娛樂場所傳染驚人! 金芭黎、帝堡、雅閣累計62人確診

竹山田子里,位處郊區,又沒有光害,每年這個季節,都會可見成群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穿梭在草叢、田野樹林之間飛舞。

有民眾來到這裡賞螢,被地上的綠色的發光物體吸引,一開始,還以為是小朋友遺落的螢光玩具。

附近居民黃浩志說,「那時候認為那是玩具而已,想要帶回去,後來才發現這邊怎麼那麼多夜光菇,一枝一枝的這樣慢慢出現,3天又改變地方了,它只有3天的壽命而已。」

竹山賞螢曝「發光小菇」 神秘綠光令人目不轉睛

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發光小菇」又名「螢光小菇」、夜光茸,屬小菇科,這種菇分布於台灣、日本、泰國等地區,生長於低海拔林區,木棲腐生小型菇類,大約只有1公分大小,特點是夜間會發出綠色螢光,白天很難發現。

特生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林子超說明,「它是屬於小菇屬的真菌,這一類的真菌它是屬於腐生性的,一般來講它會出現在夏季,尤其是雨季過後。」

竹山賞螢曝「發光小菇」 神秘綠光令人目不轉睛

竹山很多社區進行生態環境保護,近年來復育有成,不只有大量螢火蟲,現在還發現「發光小菇」,公所不忘利用這機會,宣導當地的旅遊。

竹山鎮長陳東睦說明,「藍色的眼淚在我們馬祖,在我們台灣我們竹山,在我們田子里那邊,就可以看見這樣,很棒很漂亮,發光的小菇。」

公所也呼籲民眾,遵守「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的賞螢、看菇原則,共同為生態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輝瑞疫苗副作用足足9頁 食藥署:假訊息勿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