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布局全球電動化 電動車領域可與鴻海做朋友
(圖/擷取自teco.com.tw)

東元電機新任總經理范炘今天表示,東元要成為世界的東元,要成為不同生態系的重要成員,東元可成為全球電動化生態系一員,在電動車領域,東元與鴻海和MIH聯盟可以成為朋友。

更多新聞: 北部新建案風向球連8綠 住展:購屋需求仍穩健

東元(1504)董事會3月中旬決議總經理變動案,原任總經理連昭志退休,新任總經理一職由范炘今天正式接任。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今天下午在媒體見面會表示,范炘加入東元集團擔任專業經理人,符合東元傳承兼具創新與突破的元素,總經理接班人除了選擇專業能力外,也加入創新元素,集團不會找DNA一樣的人才,這才能摩擦出火花。

邱純枝指出,范炘與東元集團並沒有淵源,他在汽車和車用電子產業具有豐富歷練,在跨國企業,在台灣、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等地有跨區工作經驗,這些都是東元國際化和全球化布局的元素。

邱純枝表示,去年東元集團組織改組後,內部事業聚焦機電系統、智慧能源、智慧生活3個事業群,集團需要前瞻布局和策略性成長,邀請范炘擔任東元總經理一職,引進專業能力並運用豐富經歷,讓東元集團大步邁進。

范炘指出,過去曾與工業型公司來往,在2015年就認識邱純枝,當時就談到電動車與車用電子大方向,去年因緣際會與邱純枝再見面,今天有機會加入東元,希望為東元帶來更新的元素,未來成功需要與大團隊合作,把機電系統、智慧能源、智慧生活大方向帶出來,讓東元集團能夠像西門子、GE、日本工業型公司等具有影響力的集團,希望東元成為世界的東元,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談到具體目標,范炘表示,今天上任後已參加不少會議,初期目標先了解東元集團,他形容集團「一隻腳立足現在、另一隻腳跨入未來」,站穩現在才能讓跨入未來的腳更扎實,現有事業群茁壯,執行面把對的事情做好,同時間眼光也要往外看,他說自己就如同龍舟的掌舵手角色。

范炘指出,東元集團在全球競爭是生態系的競爭,要成為不同生態系重要的成員,朋友要愈來愈多,這需要本身技術深度夠,讓腳跟站穩。

有關傳統汽車、電動車、以及車用電子布局,范炘指出,電動車是全世界電動化生態系的一環,電動化包括能源經濟和可持續能源趨勢,帶領產業策略變化,電動化生態系要成功,不僅只是電動車,包括充電、蓄電、儲能、智慧電網、再生能源等環環相扣。

他指出,去年是電動車發展的關鍵一年,去年歐洲在純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市場明顯成長,中國市場也不斷成長,產業上已看到轉折點發生、以及大量投資產生,投資轉折與消費者接受度已到轉折點,全球積極投資電池、原材料採礦、電動車產線等產能,他預估到2025年,電池會趕不上電動車的產能需求。

范炘表示,東元集團要參與全球電動化生態系,在發電之後的環節均有布局,不僅包括馬達、齒輪傳動和儲能;在電動車領域,與鴻海和MIH聯盟可以成為朋友,東元在電動車發展,有好幾條路可走,也正在發展。

邱純枝補充,相關投資並非大規模,東元目前不會布局充電站,會審慎評估。

范炘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並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范炘主要經歷包括曾任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在汽車產業資歷逾20年,工作地點包括台灣、中國、北美、和歐洲等,國際歷練豐富,並歷經財務、採購、工程、管理等多元職務,產業資歷完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疫情擴大 台股重挫343點收17178點失守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