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南橫斷12年 「天池向陽」最後一哩將通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橫公路,導致全線中斷超過12年,目前剩下剩下天池到向陽路段還沒開放,而這最後一哩路總算有機會在4月底有條件通車,等於全線總算復通。而通車前夕,工人們也加緊趕工,部分路段更得以「蜘蛛人」的形式吊掛施工,帶您來直擊。

更多新聞: 北捷證實! 阿妹演唱會有確診者 小巨蛋急清消
八八風災南橫斷12年 「天池向陽」最後一哩將通

山崩、落石,路基坍塌,2009年莫拉克風災和後續幾次大雨,重創南橫公路,沿線柔腸寸斷,導致南橫經歷長達12年封閉,如今總算盼到全線復通。

工程人員只靠兩條繩索,就從峭壁懸吊而下,南橫許多災點腹地不足,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施工,只能靠這群蜘蛛人們,完成搶修任務。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這裡是南橫公路,崩塌最嚴重的一段,埡口大崩壁,也是施工難度最高的一段,因為工程人員必須在極低溫,以及能見度低的狀況下,吊掛在山壁上進行作業。」

邊坡防護工程人員說,「困境是沒有,但挑戰倒是有,邊坡防護工程人員,90度垂直又凹進去。」

不怕高、不怕累,只怕垂直90度的峭壁,讓施工更辛苦,埡口崩壁的路基,一度流失達120公尺,掛網、噴漿、打鋼釘,全都只能懸空進行。

八八風災南橫斷12年 「天池向陽」最後一哩將通

邊坡防護承包商林文龍說,「我們常常發生就是,我們在施做的時候,有落石下來,我們都會彼此提醒,命懸一線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即便命懸一線也要全力趕工。為了就是中斷超過12年的南橫公路,2020年1月,率先搶通梅山口到天池路段後,剩下從天池到向陽的這最後一哩路,大約20公里,可望在今年4月底有條件通車,等同宣告南橫全線復通。

警報響起,行控人員隨即通報保全,查看落石並到場警戒,寶來行控中心是整條南橫公路的心臟,每天一到管制時間,還要負責找出滯留車輛。

請警方協尋車主,靠的就是位在梅山口與向陽管制站的車牌辨識系統。南橫復通,初步只開放5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及重機進入,但通行時間限制早上7點至下午2點,3點就會開始驅離,5點全線淨空,而由於好幾個路段還是臨時便道,週二、週四得封閉養護,禁止進入。

八八風災南橫斷12年 「天池向陽」最後一哩將通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說,「如果說有產生相關的壅塞情形,其實我們會在更外圍的區域,把交通資訊告知我們的民眾,只要沒有發生交通事故,從高雄通往台東,其實是一路暢通的。」

走過12個年頭,公路總局投入130億,將南橫這條150公里長的公路,修復重建,不只重新連結起高雄與台東兩地的情感,和產業發展,也還給用路人一條安全的路。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高雄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高溫29度!今年首颱馬勒卡漸生成對台影響曝  「這天」北台灣再轉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