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中國「知難而退」 美參謀首長:全力助台自衛

中國持續對台武嚇,昨天又有4架次中國軍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其中1架「運9」機更闖入我東南方ADIZ,挑釁意味十足。而在烏俄戰火下,美方持續關注中國對台威脅,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就表示,美方將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確保中國知道,攻打台灣將是「非常難以實現的目標」。

更多新聞: 比特犬爆棄養潮 動保團體籲建完善買賣退場機制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說,「位於台灣東南空域,高度7200公尺的中國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ADIZ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中國解放軍週四派出4架次軍機擾台,而驅離廣播中透露我「東南方ADIZ」也被侵擾,因為看看軌跡圖。

中機擾台不斷 運9故意「貼線飛」闖東南方ADIZ

其中一架「運-9」通信對抗機很故意,一路從東沙島,緊貼著我防空識別區邊緣飛行,闖入我東南方周圍空域,挑釁意味十足,甚至也讓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起飛監控。烏俄戰火下,中國對台武嚇不間斷,美方軍事官員就重申,將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確保中國知道,攻打台灣是難以實現的目標。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表示,「我想中國非常認真看待,在烏俄戰爭中的許多教訓,而要穿越台灣海峽,進行兩棲或空中攻擊極不容易,台北還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口,而且山地非常多台灣是防禦性島嶼,我們只需要協助台灣人加強捍衛它,我們可以做到,但最好的威嚇是『抵制性嚇阻』,確保中國了解如果要攻擊台灣,將是非常非常難以實現的目標。」

中機擾台不斷 運9故意「貼線飛」闖東南方ADIZ

國防院學者指出,密利提到台灣是「防禦性島嶼」,因為我國在地理環境,與戰略上都是「防衛固守」,近年來更善用「抵制性嚇阻」概念,就是要讓中國體認,一旦攻擊、將付出極大代價。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說明,「解放軍要登台他必須一般認為,至少要有10倍的兵力,他必須能夠在沿海進行兵力,跟戰爭的物資集結然後進行渡海作戰,然後進行灘岸登陸,目前解放軍並沒有具備這樣的條件,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也有講到說希望,中國能夠從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戰爭中,學到正確的教訓這意思就是說,你要弄清楚,侵犯台灣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

中機擾台不斷 運9故意「貼線飛」闖東南方ADIZ

學者表示,在烏克蘭借鏡下,台灣應加強發展不對稱戰力,建構出一座難以靠近的「刺蝟島」,嚇阻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突拋中正紀念堂改名 李永得:應先釐清銅像堂體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