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確診!蔡總統篩檢陰性 居隔至4/14暫停行程

總統蔡英文,下午原本要到指揮中心視察,臨時喊卡,原來是因為她在4日清明連假,和家人在官邸午宴,其中1人卻在今天確診,因此總統基於防疫規定,與考量國安因素,將會在官邸居家隔離到14日,總統也緊急進行快篩和PCR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因此4/6日有到官邸參與防疫策略會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可以解除自我健康監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副國務卿華府會晤譚德塞 籲WHA應納入台灣
家人確診!蔡總統篩檢陰性 居隔至4/14暫停行程


總統蔡英文說,「週末假期,我們要提醒自己也要提醒周邊的朋友,不論是逛展或者是出遊,都要做好防疫措施落實實聯制。」

一早參加家電展,總統蔡英文才叮嚀,要大家做好防疫,沒想到中午,就爆出總統家人確診,4日還曾和蔡英文共進午宴!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依照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並考量國安的因素,總統將於官邸進行隔離,至接觸日的隔天,也就是4月5日起算,預計將隔離到4月14日,再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總統蔡英文要一路隔離、觀察到14日,府方表示,清明連假期間,她在四日和11名家人在官邸午宴,當天蔡英文和剛確診的家人,距離約3公尺,還有設隔板,總統隨即進行快篩和PCR檢測。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對總統以及和總統,親密接觸工作的幕僚,進行快篩和PCR篩檢,所有人的快篩結果皆為陰性,那總統的部分則是,快篩跟PCR都為陰性,那稍早賴副總統也已經進行了快篩,也是陰性。」

家人確診!蔡總統篩檢陰性 居隔至4/14暫停行程


第一時間,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和密切接觸的相關人員,也進行了快篩和PCR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總統也在臉書發文報平安,強調政務相關工作,將以視訊會議等線上方式進行,不致於受到過多影響。現階段的防疫策略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輕症可控管、正常過生活」。在疫情挑戰下,兼顧國家經濟發展和國民正常生活。

但因為蔡英文6日在官邸召開會議,現場除了副總統,與會人員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人,因為沒有和確診者有相關接觸史,加上總統PCR為陰性,所以只要做自我健康監測到16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總統府已經有表示,官邸有確診者足跡,所以總統已經停止相關的,開會什麼東西的,所以我現在叫做自我...,我現在叫自我監測,我們這個距離還安全。」

為了安全起見,蘇院長自我監測。但指揮中心評估後認為,總統和密切工作的人員PCR檢測皆為陰性,而且當天開會時,全程皆配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風險相對低,因此可以解除自我健康監測。

前一天,總統府才有導覽志工確診,現在疫情又燒進總統官邸,疫情持續升溫,府院黨繃緊神經,除了要守護自己健康,更要守住防疫。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週累計本土確診破千例 醫舉基隆為例:局部清零還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