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93:24通過「將俄羅斯踢出人權理事會」! 中國投下反對票
聯合國93:24通過暫停俄羅斯人權理事會資格。(圖/擷取自United Nations臉書)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烏克蘭從俄軍奪回整個基輔地區,然而卻在布查鎮(Bucha)發現了多具被俄軍屠殺的平民屍體,還有人雙手被綁遭到處決,烏克蘭指控這是種族滅絕,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並祭出新的制裁。聯合國大會也在7日投票表決,以93張贊成票、24張反對票、58票棄權,暫停俄羅斯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而中國則投下反對。

更多新聞: 以色列又傳槍擊釀2死 警:可能是恐怖攻擊

根據《CNN》報導,該決議草案指出,大會可以暫停嚴重和系統地侵犯人權的理事會成員的資格。該決議草案補充說,安理會對有關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期間「嚴重和系統地侵犯和踐踏人權」和「違反國際人道主義」表示嚴重關切。

該表決需要193個成員中2/3國家出席並投下贊成票,才能將俄羅斯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除名,該措施將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並在聯合國認為合適的情況下啟動對此事的審查。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出,俄羅斯不應該在一個旨在促進尊重人權的機構中擁有權威地位,「這不僅是虛偽的,而且是危險的」,俄羅斯參與人權理事會損害了理事會的信譽,「它破壞了整個聯合國,這完全是錯誤的」。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齊亞(Sergiy Kyslytsya)也在投票前呼籲所有聯合國成員國支持暫停俄羅斯人權理事會資格,「現在世界已經到了一個關鍵時刻,我們的船正穿過危險迷霧駛向致命的冰山,我們需要採取行動挽救人權理事會免於沉沒」。

最終,決議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暫停俄羅斯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先前2大會表決譴責俄羅斯等提案時中國都投下棄權票,但這一次,中國直接投下反對票。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還在投票前稱,「如此倉促行事,迫使各國選邊站隊,將加劇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加劇對抗,是火上澆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訪台消息曝光後確診 裴洛西亞洲行將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