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影響 枇杷熟成晚漲5成 艷荔荔枝每公斤200元

天氣逐漸溫暖,4月正是枇杷的採收期,但今年(2022年)受到低溫影響,熟成時間較晚,產地價格漲了約50%。另外,帶有特殊酸甜口味的豔荔荔枝,正值當季,是所有品種中最早上市的,不過同樣受到寒害影響,產量大減,只剩下往年的一半,每公斤來到200元。

更多新聞: 寒冬影響!枇杷漲5成 豔荔荔枝產量剩一半

小朋友小心翼翼地,撕下枇杷的果皮,果肉切塊,再把牛肉、紅椒和枇杷,串起來送進烤箱,另一位小廚師,把多汁飽滿的荔枝果肉,加到炒好的鮮蝦蘆筍和青椒裡,多了一點酸甜滋味。

參賽者說,「荔枝蝦仁炒的那個口感,還蠻不錯 蠻搭的,因為吃起來會比較清爽。」

寒害影響 枇杷熟成晚漲5成 艷荔荔枝每公斤200元

母女檔一起參加料理大賽,由小朋友當主廚,父母站在一旁指導,參賽者發揮創意,把當季水果豔荔荔枝和枇杷入菜,增進親子的感情,也讓小朋友有機會認識不同的國產水果。

4月正是枇杷的產季,國內種植面積約1000公頃,其中有70%~80%來自台中新社,往年約在清明節前完成採收,但受到1、2月寒冬影響,熟成時間較晚,價格也從往年的每公斤100元,漲到150~160元,因為一年只收成一次,單價高,產地甚至出動員警加強巡邏,避免農作物遭竊。

寒害影響 枇杷熟成晚漲5成 艷荔荔枝每公斤200元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蘇登照說,「冷的時間比較久,所以採收的時間也延後了,大概7到14天,預計在4月20號可以採收。」

豔荔荔枝也是當季水果,特色是不死甜,有特殊酸甜口味,是當初專家為了延長荔枝的產期,特別培植的品種,4月中下旬就能上市,比起其他品種大多在5~6月,是所有品種中最早產出的,但同樣受到寒害影響,產量大減,只剩往年的40%~50%,產地價格每公斤200元,想嚐鮮的民眾,可能要多掏點錢了。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港務局將賣陽明股票1.5萬張 18.6億可望入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