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運動重要啟蒙 「中壢事件」改編漫畫

發生在1977年的中壢事件,是台灣民主政治以來,民眾首次自發性的街頭抗議,也是民主運動史上重要的啟蒙。這次被改編成漫畫書,透過生動的畫風,讓讀者能潛顯易懂,當年客家子弟許信良,為了守護民主,引發抗爭的脈絡。

更多新聞: 空調3C影音大展湧人潮 業者秀新科技吸睛

客家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說,「我們台灣歷史,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明白,還是很迷糊的。」

出席新書分享會,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侃侃而談,發生在1977的中壢事件。當時他只是個國中生,卻親身感受當時客家子弟許信良,在桃園縣長選舉過程中,為了防止作票,人民群情激憤的氛圍。轟動全台的中壢事件,現在也被改編成書,呈現大家眼前。

客家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說,「許信良先生他帶動的民主政治風潮,當時年輕的大學生也都加入選舉陣營,我想這本書的確把那時代的氛圍,透過漫畫呈現,這也是我讀到很好的一種感受。」

顛覆讀者對歷史書的印象,翻開書本,竟是一頁頁活潑生動的漫畫,製作人張辰漁,從大學階段就對台灣民主發展,充滿好奇,再一次次的田野調查中,將當時社會現象和議題,以非虛構的寫作形式,描繪1977年中壢事件的始末,也帶領讀者了解1970年代起台灣街頭運動的開端。

台灣民主運動重要啟蒙 「中壢事件」改編漫畫

數位影像公司總監張辰漁表示,「整個民主發展運動過程當中,其實不算太遠的事情,可是現在卻鮮少被提及,希望能把這樣的事件,介紹給現在的年輕人,能珍惜我們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

獨立歷史工作研究者陳力航說,「這個對我來說雖然是挑戰,獨立歷史工作研究者陳力航,我覺得是很有趣的過程。」

台灣民主運動重要啟蒙 「中壢事件」改編漫畫

耗時一年完成的漫畫書,記載中壢事件,民眾敢於挑戰威權,衝破戒嚴加鎖的可能性,為台灣民主發展揭開嶄新的一頁,也讓現代的年輕人認識民主推動的歷史。

(民視新聞/黃芷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藝大2學生確診 4/11至4/20改採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