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在家照護原則出爐 遠距看診、送藥到府

新冠肺炎輕症在家照護,已經是台灣勢在必行的方向,指揮中心今天定調居家照護之處分和送藥原則,由醫師遠距看診,再由藥師送藥到府,陳時中也宣布,再採購人口3%輝瑞口服藥共70萬人份,首批最快本月(4月)就能陸續到貨。

更多新聞: 青少年何時打第三劑?陳時中:有新證據將再討論

社區藥局藥師出門送藥,過去執行藥事照護,就得出門送藥,最新再出招,居家照護的藥也讓醫師視訊看診開藥完,送藥的部分就由藥師一肩扛起。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以往我們的遠距醫療,都有一些雛形,去年五六月的時候,也比較大量的來使用,不過那時候並沒有送藥到宅,現在是因為確診的人在,藥物事實上沒有人來拿,這也是滿不方便的事情,藥師調劑諮詢,然後送藥到府,各地方政府依據這樣原則,因地制宜建立他們自己最可行的一個方案。」

指揮中心拍板,居家照護輕症拿藥得由醫師開立處方,取得紙本或電子處方箋後,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或是由親友代領。

輕症在家照護原則出爐 遠距看診、送藥到府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說,「其實送藥到宅這個服務,藥師也已經做了許多年,很多民眾也非常熟悉,這樣的一個送藥到宅的模式。」

藥師這最後一塊拼圖,加上24小時醫療服務,以及遠距醫療方案,居家照護方案儼然成形,但送藥到府不代表能亂吃藥,COVID-19藥物仍需保留給風險族群。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主要是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65歲以下有罹患一些像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病、慢性腎病等等的患者,也包括像懷孕洗腎的這些患者,才有需要使用這個,口服抗病毒藥物來進行預防,所以一般的年輕人青壯年,如果染疫的話,如果本身沒有慢性病的話,是不需要再額外去服用這個,口服抗病毒藥物,來進行重症的預防。」

輕症在家照護原則出爐 遠距看診、送藥到府

目前瑞德西韋合約採購8.2萬人份,到貨1.6萬人份,默沙東莫那皮拉韋採購5千人份,輝瑞口服藥Paxlovid合約2萬人份,到貨7500人份,指揮中心更拍板新合約,再買輝瑞口服藥共70萬人份,足以涵蓋台灣2357萬人口的3%,首批35萬人份第二季將陸續到貨。

至於原先採購的2萬份輝瑞,指揮中心要求兩個禮拜內,陸續到貨,為輕症在家照護,做好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某醫院爆群聚感染「同病房3人確診」 匡列114人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