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特有的美味!「滸苔」變身酥脆炸餅 貢寮卯澳漁村限定小吃
不起眼的滸苔竟能變成美味的「酥炸滸苔餅」。(圖/新北市府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礁石上不起眼的「滸苔」,竟然可以成為餐桌上的珍饌。最近台灣東北角滸苔大量生長,放眼望去綠意盎然,貢寮卯澳漁村開發出獨一無二的「炸滸苔餅」,酥脆不油膩超級「涮嘴」,休假不妨到海邊走走,看風景吃美食度過愉快一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溫33度!馬勒卡可能「併掉梅姬」 鋒面將報到北台灣轉涼時間曝

貢寮區卯澳船長平價小吃老闆陳景榮表示,俗稱「海髮絲」的滸(ㄏㄨˇ)苔,盛產於貢寮區澳仔、香蘭、馬崗至萊萊等海岸,喜歡生長在會有沙土堆積在海蝕平台的地方,因此採集後要先清洗乾淨,用手捏住菜的一端,然後放入水裡輕輕左右搖晃,把沾黏在菜上的沙土、小石頭與小貝殼等雜物盡量洗掉,清洗之後可以鮮食、曬乾後貯存,也能將滸苔製成滸苔粉末來增色與增加清香風味。

老闆回憶起童年時,漁村的媽媽們常會將海髮絲煮成海苔醬,早餐拌稀飯,超級好吃;而現代人比較喜歡吃炸物,在試了多種料理方式,發現將新鮮滸苔做成「酥炸滸苔餅」,有濃郁海苔香,不油不膩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路過卯澳漁村,不妨來吃吃富含海味香氣的限定小吃。

海邊特有的美味!「滸苔」變身酥脆炸餅 貢寮卯澳漁村限定小吃
滸苔採收後的樣子。(圖/新北市府提供)



「滸苔」屬綠藻家族的一員,藻體纖細而長呈現管狀中空,管狀部分由單層細胞組成,藻體單條或分枝。滸苔屬溫帶及亞熱帶性海藻分布於,日本、中國、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及澳洲等地,常見於中低潮帶附近的礁石、石沼或泥灘上。滸苔富含膳食纖維、海藻多醣、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脂肪含量低及口感香氣獨特等特點,常被乾燥研磨成粉作調味料使用。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現在正是「滸苔」盛產期間,來到貢寮卯澳灣海邊漁村走走時,除了欣賞小漁村恬靜美好的優閒時光外,也要留在卯澳漁村的卯澳船長小吃、卯澳海洋驛站、卯澳灣小吃店、海底寶、卯澳灣食堂等店家品嚐當地漁人手作限定版小菜,來走走看看漁村,為了您的美好記憶留下新頁吧!

海邊特有的美味!「滸苔」變身酥脆炸餅 貢寮卯澳漁村限定小吃
「酥炸滸苔餅」不油不膩,口感酥脆香氣四溢。(圖/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新聞: 新北警攔查可疑轎車查扣毒品 車上3人被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