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最高確診數破萬? 前台大醫揭「心理關卡」不太容易
林氏璧說,台灣最高確診數不太容易出現2萬至8萬的數字,因為「心理關卡」。(示意圖/民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至於台灣疫情何時是巔峰,最高確診數是否會上千上萬,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最高確診數不太容易出現2萬至8萬的數字,因為「心理關卡」屆時政府可能收緊防疫措施,人民也可能自動減少外出群聚等;台灣現在做的就是「壓平曲線」,將確診數壓在一定程度,不讓醫療崩潰,即使有疫情人民也能正常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暑假出國返台免隔離可期待? 陳時中曝1條件:有這個可能性

林氏璧分析,過去6天送驗PCR數分別是48938,45819,47916,44205,31890,44415;本土確診數是382,384,442,431,439,551。就PCR陽性率來看,這兩天應該都在1%左右,相較先前千分之5,疫情的確有上升趨勢。不過,增加趨勢沒有指數型上升,看起來還是有壓制住的,這是疫調匡列還在進行的結果。

至於到底會到多高是頂峰?林氏璧認為,這取決於各國採檢量能,是單靠PCR還是連快篩也算確診?採檢族群是有症狀者做,還是無症狀接觸者也會匡列做檢查?因此不能只看各國確診數,還要同時看採檢陽性率才能一起解讀。

林氏璧指出,這波疫情即使一路以檢測量能為傲的南韓,檢查陽性率都激增到破50%;日本2月初最高到近50%,最近稍下來到40%以下;丹麥檢測量能超高,他是從30%降到15%;英國也很高,可維持在10%上下;美國看來這波真的該感染的差不多都感染完了,從30%掉到5%。

回頭看台灣,PCR全開一天檢查量能是近20萬。林氏璧分析,如果台灣真的進入社區大爆發,疫情指數型上升,粗估如果陽性率激增至10%至20%,那台灣確診數有可能到2萬到4萬人;但如果像南韓或日本社區大流行,陽性率上升至40%,那確診數就有可能到8萬,這是天花板,應該很難比這個高。

不過林氏璧認為,台灣不太容易出現2萬至8萬的數字,「因為大概在數千近萬的時候,政府或是人民可能會有點受不了(精神層面或是醫療量能層面都可能)」,屆時政府可能收緊防疫措施,或是人民可能會自動減少外出群聚等。「我們可不像國外人民兩年了都麻木了,我們的人民沒有看過每天上萬確診,應該還是會有心理關卡要過。」

至於何時會到頂峰?林氏璧說,台灣正在做的就是「壓平曲線」,把到頂峰的時間往後延長,這長期抗戰會拖滿久,只要社區有一定人口沒感染,COVID-19就會繼續傳播。

林氏璧表示,「我們理想上是希望能用各種方式把確診壓在一定程度,不會讓醫療崩潰,醫療系統可承受,輕重分流很順暢,不影響到我們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還有其他疾病的醫療,那即使還有疫情,我們也可以過著接近正常生活的日子,不需要如同前兩年的風聲鶴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珍藏基隆地方文史? 好玩有趣的區域探索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