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烏雲持續罩頂... 美國3月CPI漲8.5%

烏克蘭危機推升能源價格,也導致美國通膨進一步攀升,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5%,續創40多年來新高,一般預料,聯準會5月初召開決策例會後,恐再升息2碼。

更多新聞: 疫燒! 美撤上海官員 中痛批「政治化操作」

困擾美國總統拜登的通膨烏雲,持續罩頂。在能源與食品帶動下,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5%,創下1981年12月以來新高,4月12日現身愛荷華州開講,拜登再度把矛頭指向俄羅斯總統普丁。

美國總統拜登說,「普丁入侵烏克蘭推升了,全球的汽油價格和食品價格。」

為降低日益沉重的燃料成本壓力,拜登親自走訪愛荷華州的乙醇工廠,並宣布今年夏天將暫時取消高比例乙醇汽油的禁售令,允許販售乙醇含量高達15%的E15混合汽油,以平抑油價。

愛荷華州門洛市居民說,「和2、3年前相比,現在的物價真的漲翻天了。」

拜登表示民眾的心聲,政府聽到了。但事實上美國通膨率已連續6個月高於6%,遠超過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美國勞工部數據還顯示,食品價格仍不斷飆升,其中肉品價格比去年上漲了15%,而汽油價格雖已從歷史高點回落,仍比去年貴了35%。高通膨、高油價也引發民怨。

愛荷華州門洛市居民說,「民眾飽受高通膨所苦,最常怪罪的對象,就是總統和現任政府。」

儘管美國3月失業率降至3.6%,創2020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新低,但高通膨卻拖累拜登民調,也危及民主黨2022期中選情。一般預料,聯準會將加快貨幣政策緊縮腳步,5月升息2碼勢在必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隅田川花火大會 疫情影響連續三年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