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還會再禁台灣農產? 陳吉仲揭「危險4品項」:農委會有準備
陳吉仲談中國可能封殺的台灣農漁產品項。(圖/翻攝自Yahoo TV)

中國在2021年2月先是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童年9月又突宣布暫停我方釋迦和蓮霧進口,農委會要求科學對話遲等不到回應,因此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於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提出關切,目前仍在談。對於中國是否再拿台灣農漁產開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針對文旦、柑橘、石斑魚、午仔魚,都有在做因應準備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比去年還多!本土744例再創新高 中症增3人

陳吉仲接受媒體人王時齊網路節目專訪,被問到中國會不會再耍什麼招數、奇怪動作?陳吉仲指出,一直都有「兩岸動植物平台」,並屢次要求中國給台灣科學證據,農委會也都提供做好的生物防治,「但中國還是沒有理我們」 。

陳吉仲表示,後續只好到WTO的SPS會議反映,目前進度是還在談,下文不會這麼快,因為平均一季討論一次,上一次是在3月底談完。不過,即便不是在WTO,也希望雙方能坐下來,透過視訊等機制都可以,就國際規則、科學根據來談,這樣對雙方都正面,中國也需要國外很多糧食,如此一來兩岸貿易才是正常化。

至於究竟中國可能再封殺台灣哪些品項,陳吉仲說,外銷比例出口到中國超過5至7成的類別,農委會有在準備了,包括文旦、柑橘、石斑魚、午仔魚都有在預防。他提及,中國不准進口台灣鳳梨,但日本卻可以,農委會的工作是不能讓農民受影響,今年賣到日本的鳳梨應該會賣3萬公噸,相比前年賣到中國的4萬噸,出口值可能會贏,因為單價較貴,這樣不是更好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疫苗證明修正 滿18歲基礎劑有效期限改為27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