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重返長榮集團 弟弟派聯手反撲擘劃新局
(圖/立榮航空)

長榮集團內部經營權之爭再掀高潮,離開長榮集團6年的星宇航空董事長、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第4個兒子張國煒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重返長榮集團,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更多新聞: 台積電第一季獲利逾2千億 EPS7.82元創新高

立榮航空13日發布公告,因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撤換原董事長林志忠,董事長職缺將依法選任;立榮昨天上午舉行臨時董事會改選,張國煒接任董事長,正式重返長榮集團;不過,張國煒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我本來就是股東,哪有什麼重回長榮集團的問題。」

原本表明不願介入長榮集團大房兄弟間經營權之爭的張國煒,此次藉由長榮國際改派立榮航空代表人,讓立榮航空董事長出缺,同時立榮第二大股東雲杉投資改派張國煒為代表人,再透過臨時董事會改選,張國煒順勢接掌立榮航空董事長。

星宇航空原本就有計畫經營國內線,張國煒此次接掌深耕國內航線的立榮航空,未來雙方是否有進一步的合作,也有待觀察。

談及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是否有協議之說,張國煒對此表示,沒有什麼協議不協議,這是代管,家族有需要,他會儘量幫忙,這是他父親的產業,也沒有代管長榮航空的問題。

此一戲劇化的經營權爭奪戰中,可看出日前掌握長榮國際的「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及新任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等人的細膩操作,以及和二房張國煒間聯手合作的默契,共同打了一場有計畫性的經營權勝仗。

時間回到長榮國際2月中旬舉行的臨時股東會,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大房3兄弟的「弟弟派」聯手取得3董1監,至於「哥哥派」張國華僅獲2董1監;而「弟弟派」能夠在臨時股東會改選中取得董監席次的優勢,則是獲得了張國煒母親、張榮發二房李玉美的支持。

由於長榮國際是具有控股性質的公開發行公司,被視為長榮集團的金庫,持有長榮鋼(2211)21.69%、中再保(2851)35.13%、長榮航(2618)空10.69%、榮運(2607)8.45%、長榮(2603)4.96%及立榮航空23.48%等股權,成為「弟弟派」要搶攻集團內部經營權的第一個灘頭堡。

張國煒雖為立榮航空第2大股東,持股19.9%,但如果要成為立榮董事長,仍必須握有立榮23.48%持股的長榮國際支持,才能夠順利過關。外界猜測,代表「弟弟派」的鄭深池等人會支持張國煒,可能是與張榮發二房李玉美日前支持「弟弟派」取得長榮國際董事席次優勢的交換條件。

而立榮改選董事長一事,則凸顯出長榮國際控股地位的重要性,也更顯示「弟弟派」放下過去遺產爭奪的對立、不計前嫌合作取得長榮國際董監席次優勢的必要性。

長榮國際在鄭深池4月6日擔任長榮國際董事長後,4月7日隨即改派張明煜出任總經理;鄭深池、張明煜也藉由長榮國際的持股優勢,進入立榮航空董事會並發揮影響力,進而促成立榮董事長改選、迎接張國煒重回集團的重要布局。

儘管鄭深池當選長榮國際董事長時曾發聲明表示,希望藉長輩的身分,提供一個平台,讓張家4兄弟能放棄成見,誠心相待,共謀圓滿解決之道。

不過,在「弟弟派」掌握長榮國際後,立榮航空昨天改由張國煒接任董事長,長榮集團內部經營權之爭的下一個戰場將是6月10日登場的長榮鋼董監事改選;而這一連串的經營權PK擂台戰中,仍須訴諸股權實力,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股權多寡才是決定輸贏的關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爭奪長榮國際 引發老二、老三找張國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