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5/1不加班逾9成司機響應 王國材:改革列車不可能撤回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早與台鐵工會協商破局,他強調改革列車已開到這裡,不可能撤回。(圖/民視新聞)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已超過9成司機響應,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早與工會協商破局,他強調改革列車已開到這裡,不可能撤回,並表示五一不加班損害的是台鐵員工,也會讓民眾對台鐵更加不信任,若最壞的情況發生,交通部也已擬定好接駁計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重症」+10! 3人未接種過COVID-19疫苗確診

台鐵工會不滿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有1.2萬人連署響應五一不加班,其中約有1300多位列車駕駛加入,佔司機員9成5,當天疏運恐怕大受影響,台鐵目前尚未確定當天能開出多少列車。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早到台鐵與工會協商,但雙方未達共識,王國材隨後受訪表示,今天本來希望與工會做非常理性的溝通,但工會一開始就提出要撤回公司條例,「改革列車已開到這邊,不可能撤回」,他過程中也提出包括安全改革、薪資福利課題等,已準備好方案和工會談,但工會不願意談。

王國材提到,台鐵改革是全民的期待,過去發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事件,所有民眾都期待它的改革,但「的確比我預期的還困難很多」,工會要求一定要尊重他們的意見才能送草案,但92年就是因為尊重他們的意見,草案19年都走不出交通部。

王國材說,後續會繼續跟工會溝通,若這是全民共識,要落實台鐵組織改革,讓安全改革能落實,「如果這個部分台鐵沒辦法這樣做,我不知道它提供的服務誰會信任」,這是一件對的事,他會堅定的走下去,也會敞開心胸和工會溝通,並請工作也必須為台鐵、為社會大眾著想,共同用理性的方式討論後續怎麼走的方案。

至於五一不加班,王國材指出,看起來是讓交通部或行政院有壓力,但最後所傷害的都是交通部和台鐵員工,所有人會失去更多的不信任,他已和工會談過,用這樣的方式是不對的,請工會三思,改革不會因為壓力而停止,反而會傷害到自己,讓民眾對台鐵、對交通部不信任。

王國材說,目前仍在預估5/1有多少列車能開,若都開不出去,接駁計畫也要準備好,最壞的打算是這樣,行政院內部也希望就工會版的公司條例有一些善意的回應,但工會都不想聽,只希望撤回再協商,這部分已經努力過,今天雖然不順利,但仍會陸續盡各種可能和工會溝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侯友宜同場記者會2記者確診! 衛生局曝最新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