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戰火中斷求學夢!中研院助12烏克蘭學生來台 上百人申請超踴躍
中研院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圖/翻攝自中研院)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近2個月,許多學生被迫離開家園,學業戛然而止。台灣中央研究院發起獎學金計畫,張開雙手歡迎烏國學生來台延續求學之路,申請人數相當踴躍,目前已錄取12位學生,將全力支援讓他們在台灣安心學習,並安排更長期的學研計畫。

更多新聞: 上海日日新增感染逾2萬人 發布復工防疫指引

中央研究院對烏國伸出援手,3月16日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並獲科技部贊助。此計畫獎助烏國學者、學生至本院進行短期訪問及實習,提供每人來回機票、住宿及生活費等補助。

該院國際事務處長孟子青表示,目前已錄取12位學生,其中3位將於17日晚間抵達台灣,其他人將陸續於5月底前抵達。他強調,本計畫目的是希望協助烏國學生儘速抵台、全力支援使其能繼續在台灣安心學習、從事研究工作,並安排更長期的學研計畫,必要時可延長補助期限。

錄取名單中,其中包括預計今晚抵台的Maksym與Yuliia兩名學生,Maksym專長為再生能源工程,研究領域包括風力發電、綠色能源與減碳技術,原先在中國就讀博士班,但疫情加上戰爭,無法赴中完成學業;Yuliia則是專攻醫學,原先規劃進一步取得醫學與生命科學雙學位,但戰爭讓她無奈離開家園。兩人接到錄取通知後,都很期待能快點來台灣短期研修。

該次獎助學金範圍涵蓋人文社會科學、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等領域,除提供機票和住宿,生活費為大學生每月新臺幣1萬5千元、碩博士生2萬元、具博士學位之學者每月至少6萬6,950元。除前述對學生的補助外,中研院原預計接納5位學者來院短期訪問,科技部獲知此方案後也共襄盛舉,額外提供10位學者的補助經費;而外交部亦積極協助核發簽證事宜,加快申請速度。

截至4月16日止,已有165位學生及42位學者申請,中研院自3月下旬起已分批與申請人進行視訊訪談,並將計畫資訊分享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自4月起與科技部、教育部攜手合作,將該二部及國內大專院校可挹注之經費及學者、學生員額,一同納入「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招生平台,希望透過來自台灣的溫暖,一起幫助烏克蘭學者學生遠離戰火,度過難關。

不讓戰火中斷求學夢!中研院助12烏克蘭學生來台 上百人申請超踴躍
中研院攜手科技部、教育部等單位,希望透過來自台灣的溫暖,一起幫助烏克蘭學者學生遠離戰火。(圖/翻攝自中研院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保證「現在沒用選舉」 柯文哲:不談容易、不想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