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390 指揮中心:輕症以下解隔標準再放寬

全台今天確診數再創新高,新增1390例,集中在北部地區。為了減輕醫療量能,6個縣市已經啟動居家照護,指揮中心也宣布再放寬輕症以下解隔離標準,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發病日4天內2次快篩或1次PCR陰性,且Ct值大於等於30,就能解除隔離,但仍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

更多新聞: 開心過母親節! 公益團體「超商搬搬樂」助弱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的病例1390人,境外移入90。」

台灣疫情再升溫,創下單日確診新高,本土來到1390例,光是新北市就有500例、台北市270例、桃園市187例、宜蘭縣68例,總計遍布全台19縣市,而中重症患者則增加一名60多歲男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中度的個案是一位60多歲男性,屬於中度感染有慢性疾病,已接種3劑疫苗。」

本土+1390 指揮中心:輕症以下解隔標準再放寬

這名60多歲老翁是中症患者,已經打了三劑疫苗,他在4月15日發病確診,胸部有肺炎情形,採取瑞德西韋治療中,狀況還算穩定,統計目前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占99.54%,中重患者加起來47例,占0.46%,為了減輕醫療量能,除了六縣市實施居家照護外,指揮中心宣布解除隔離標準再放寬。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隔離治療者,一個是4天內要有兩次快篩,或者PCR陰性,或是Ct值大於等於30,那超過10天我們就不再採檢,直接就解隔,不過要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簡單來說,患者距離發病日採檢日4天以內,2次快篩陰性,或1次PCR陰性且Ct值大於等於30就能解隔,5到9天則只需要一次快篩或PCR陰性,如果超過10天以上,就無須採檢直接解隔。

本土+1390 指揮中心:輕症以下解隔標準再放寬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說,「Omicron這個傳染期當中,達到病毒量最高,通常是落在3到5天這段期間,5天開始病毒量開始下降,超過7到9天,事實上傳染力就已經相當低,那日本資料看起來就是說,第10天以上的檢體,事實上病毒都沒有辦法培養出來。」

面對不斷延燒的疫情,指揮中心參考國外數據,放寬解隔標準,不讓醫療量能崩潰,盡量與病毒共存。

(民視新聞/李榮晋、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中運部分賽事進行 傳輕艇比賽1選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