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經營權之爭/女兒聯手外人逼宮母 王長怡親曝:我正要巔峰!
聯亞創辦人王長怡近日被拔除聯生藥董事長一職,她也出面回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本土疫情再度升溫,國內疫苗的生產也成了關注焦點,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於3月初重新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COVID-19疫苗製造緊急使用授權(EUA),不料在結果即將出爐之際,竟傳出經營權大地震。根據了解,聯亞創辦人、同時也是聯生藥董事長王長怡近日無預警遭到撤換,改由聯生藥董事崔贊捷出任董事長一職。還有知情人士透露,支持崔贊捷擔任董事長一職的人,就是王長怡的獨生女胡世一。

更多新聞: 身家1378億國巨陳泰銘遭爆有新歡!女子抱2歲女童自由出入2豪宅

聯亞生技爆出經營權之爭,根據了解,胡世一與專業經理人林淑菁等人,在3月底召開聯生藥開曼控股董事會,並在會議中拔除王長怡的職務。當日下午,再召開聯生藥董事會,解除王長怡董事及董事長的職務,另推派董事崔贊捷上位,擔任董事長一職。事實上,王長怡擁有公司過半以上的股權,不過因為公司遭到行政杯葛把持,讓她相當無奈。


聯亞生技經營權之爭/女兒聯手外人逼宮母 王長怡親曝:我正要巔峰!
聯生藥官網已經換上新任董事長崔贊捷大頭照。(圖/翻攝自聯生藥官網)


目前聯生藥官網上,已經放上新任董事長崔贊捷的大頭照,還有相關介紹。對此,《民視新聞網》電訪王長怡,她表示聯生藥董事會4人各有所圖,「胡世一關心新冠疫苗UB-612 RBDsFc 抗原蛋白的主控及打擊聯亞生技(因為不為她所控)。崔先生關心中國揚州廠及開曼的上市未來。他們和林淑菁接觸頻繁,無足為道」。


聯亞生技經營權之爭/女兒聯手外人逼宮母 王長怡親曝:我正要巔峰!
王長怡女兒胡世一也贊成崔贊捷出任聯生藥董事長。(圖/翻攝自聯生藥官網)



王長怡說,林淑菁和女兒胡世一都想主導一切,不過她也替女兒緩頰「她涉世未深,被其他人影響,他們就是很粗魯」。對於被拔除董事長一職,王長怡也表示,會想辦法自救,目前會先召開股東會,接著重組董事會,用正常程序駁回崔贊捷的董事長職務。

對於女兒支持崔贊捷擔任董事長一事,王長怡護女心切,她認為女兒涉世未深,受到其他人影響,她會再跟女兒動之以情。王長怡表示,知道女兒、女婿都希望她早點退休,讓下一輩接管公司大小事,但她坦言,生技領域是她所熟悉的事業,如今公司疫苗正在申請EUA,未來可能會大量生產,王長怡就說「現在是我最可以發揮的時候,我不能在這個時候退休,我還沒達到我的巔峰」。

更多新聞: 聯亞創辦人「學霸女兒」資歷曝光!哈佛博士、入選《時代》百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