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日日創新高篩檢量大增 醫護大嘆吃不消

今年累積個案今天正式突破1.5萬例,尤其近來天天都在創單日新高,雙北篩檢量,相比去年大幅增長,包括急診有症狀要篩檢,一般病症住院或檢查,也要採檢。醫護最怕有病患染疫不自知,造成院內感染。儘管目前盤點全台空床還有4千床,但身心壓力,讓不少醫護大嘆有點吃不消。

更多新聞: 林美秀、吳淡如代言機能褲 分享拍攝廣告趣事

連續好幾天本土破千,篩檢站每天都有人潮,採檢人員忙到停不下來,光是北市萬芳醫院,篩檢量增加30%~40%,和上一年不同,這次疫情爆發更快速,如果病例單日破萬,就怕龐大篩檢和就醫量,讓醫護無力負荷。

萬芳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蘇迎士說,「前面的話我們都是以,境外決戰的概念為主,就是變成說你要去讓,醫護人員去調整這樣的心態,就是我們怎麼樣在,這麼多的病患當中,用平常的一個方式去處理。」

確診數日日創新高篩檢量大增 醫護大嘆吃不消

長庚醫院也是同樣情形,急診有症狀的要篩,另一邊要住院或檢查的民眾,篩檢排隊沿線繞了好幾圈,急診篩檢量相比過去多了2~3倍,疫情當下,門、急診更容易混雜確診患者,第一線怎麼分辨、防範?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羅祥雲說,「因為其實很多確診者,自己是毫不知悉的,所以他可能會以一般的疾病來就診,對於這些我們毫無懷疑的人,才是我們最大的隱憂。」

醫院感控隨疫情變化,醫護心裡跟著七上八下,尤其新北每天單日確診,都在刷新紀錄,抗疫前線的亞東醫院,單日PCR就要篩檢3000~3500人,醫護家人也相繼出現確診和匡列,讓人力變得更吃緊。

亞東醫院副院長彭渝森說,「正規的醫療需求,並沒有減少,快篩陰性可以返回工作崗位,還是有一些前題,他就是不可取代性,還要考慮到,醫護他自己本身意願,他的小孩子被居家隔離,恐怕也很難把小孩子,就一個人放在家裡。」

目前中央宣布輕症在家,也讓病床壓力減少許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病床數持續加開中,病床總床數是6060,空床數維持的還好控制在3906。」

確診數日日創新高篩檢量大增 醫護大嘆吃不消

統整現階段醫療量能,空床數還有將近4000床,反倒集檢所和防疫旅館,空床率僅剩20%,不過確診數每天往上加,就怕病毒高感染,還是讓醫療量能吃不消。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6至11歲打莫德納間隔12週 青少年可接種第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