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滿布地雷 美:半個烏克蘭國土皆需除雷

俄軍撤出烏克蘭西北方小鎮莫遜之後,現在被發現地面下竟佈滿地雷與陷阱。美國國際開發署也指出,半個烏國、大約29萬平方公里的面積都需要除雷。而基輔當局則是警告返鄉的烏人,如果回來得先簽下切結書,風險自負。

更多新聞: 不忍動物挨餓留守! 動物園2員工被俄軍擊斃

一步一步,小心謹慎,從住宅區一路巡到樹林間,烏克蘭軍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點不敢大意,因為一不留神,就會誤入陷阱、踩到地雷。

烏克蘭軍人,「俄軍用戒指、珠寶、項鍊等做陷阱,在地下挖一個洞,放爆裂物進去。有些放孩童的玩具,甚至是他們自己同袍的遺體,用那個當(地)雷,任何可以引人注意、讓人想彎身去撿起的東西。」

指控俄軍在烏國國境內設置大量地雷,就是美國國際開發署也指出,烏國如今有一半國土面積,就是約29萬平方公里,都需要除雷。總統澤倫斯基日前也說,烏克蘭現在已是全球地雷汙染嚴重程度數一數二的地區。目前,烏國國家急難事務處也正以一天清除2000~6000枚地雷的速度,希望盡快保障平民安全。而於此同時,基輔也說,返鄉的烏人現在得先簽下切結書,願意風險自負,才能放行。

莫遜鎮居民,「小雷(狗名)!牠還活著!就牠自己!我們有簽切結書,如果被炸到不能向軍人究責。」

只是,不怕腳下的地雷、不管頭上的飛彈、不顧一切回到家園,觸目所及也只剩瓦礫殘骸。位於首都基輔西北方、人口不到1000人的莫遜小鎮,其實早在二月底就被俄軍佔領、踐踏肆虐,所幸多數民眾是及時撤離。

莫遜鎮烘焙店老闆說,「我在繩子上面綁鉤子,往前拋出,再貼著地面拉回來,然後就可以前進5公尺,開門也一樣用鉤子拉開。」

莫遜鎮居民說,「他們說已經有來除雷,但我們在院子發現了陷阱,看起來是報廢的,但我們不確定...。」

女士忍不住掉眼淚,房宅竟被燒毀、坍塌,整座小鎮更是百廢待興。根據烏國基礎設施部長的估算,全烏至少有30%基建遭俄軍摧毀破壞,損失目前至少達1千億美元,至於重建經費恐怕要上看5千億美元,就是台幣14.7兆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貨車司機突遭攔!下秒防疫人員「拿鐵絲捆車」網傻眼:移動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