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牛被轟、作物賣不出去 烏農民恐懼中度日

俄國入侵烏克蘭已經快要滿2個月,不只重要據點的民眾飽受戰火摧殘,就連撐起烏克蘭重要出口的農業,也深受打擊。許多小農也被砲火攻擊,不只擔心自己養的牛會不會被轟,種穀物的農民不知道能不能播種,已經收成小麥和葵花籽也賣不出去,只能靠吃老本苦撐。

更多新聞: 心痛.不安充斥收容所 烏難民心繫祖國關注戰況

住在南部離主戰場20多公里的牧場主人,自己顧著6頭骨瘦如柴的乳牛,本以為可以安然躲過戰火,沒想到俄軍的火箭還是朝著他們轟過來。

烏克蘭農場主人說,「火箭一落下到處都是灰塵和彈片,我馬上趴到地上用爬的逃手腳嚇到都沒感覺了,沒經歷過這些事的絕不會相信我所說的。」

擔心不長眼的飛彈又朝他們攻擊,主人只好把自己僅剩的6頭牛,分散在草地上,以免被攻擊時,乳牛會全部陣亡,如果俄軍真的攻進來,他也只能豁出去跟他們拼了。

烏克蘭農場主人說,「我還能怎麼做只能拿起草叉跟他們拼,我也只能為我的小村戰到最後。」

農民也因為戰事慘遭波及,農耕機械無法維修保養,如果不趕緊解決這問題,今年收成恐怕就是0。

烏克蘭農民說,「我們今年很慘,基本上什麼都停擺我們什麼事都不能做。」

小麥差不多要開始播種,但太多不確定性,不知道能不能如期進行,收成的葵花籽也因為供應鏈中斷,賣都賣不出去,只好囤在倉庫,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變現。

烏克蘭農民說,「基本上我們的生意全泡湯了,我們的小麥和葵花籽都囤在倉庫賣不出去,對我們來說世界末日已經開始了。」

烏克蘭是世界重要糧倉,和俄國出口的小麥約佔世界30%,現在因為戰事小麥出口大受影響,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今年恐出現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饑荒,受影響的恐怕不只烏克蘭的農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里烏波爾危在旦夕! 烏軍指揮官自拍影片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