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年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廣達擬攻元宇宙專利
(圖取自廣達電腦網頁quantatw.com)

資訊服務商科睿唯安舉行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連續4年獲獎的代工廠廣達表示,專利是開拓新市場、投入研發人員與實驗設備的指標,未來會針對元宇宙相關應用布局專利。

更多新聞: 泰金寶:依計畫建廠 全球缺料仍影響今年營運

廣達(2382)資深副總經理暨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在頒獎典禮致詞表示,過去4年多來,廣達每年持續在專利申請上加把勁。對廣達而言,專利是個指標,是因為新市場開拓、研發人員與實驗設備的投入所產出的成果。

楊騏令說,廣達在近20年的轉型過程中,從ODM商業模式發展到雲端、人工智慧(AI)、5G公網與私網,以及現在最熱門的邊緣運算,接下來包括元宇宙等相關應用,廣達和雲達會在未來專利申請上繼續加把勁。

緯創(3231)今年首度獲獎肯定,總經理林建勳說,緯創從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把創新視為公司核心價值,專利布局涵蓋北美、歐洲、亞太等重要國家,從早期個人電腦(PC)、伺服器開始,到現在工業4.0、智慧醫療,不斷擴張領域。今年緯創把公司願景改為「創新而永續」,希望透過創新,帶給社會更多價值。

同樣今年首度得獎的台達電(2308),法務長葉國良指出,台達電每年營收逾8%投入研發,專利數量累積1.3萬件。台達電是50年公司,理念始終是節能、環保、愛地球,在台灣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產業,找出自己方向,近年在電動車、能源基礎建設、儲能設備都有進展。

今年首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的友達(2409),技術長廖唯倫說,友達26年來累積2.9萬件專利,其中97%都是發明專利,這次拿到大獎,肯定友達在專利布局質量並重的成果。

廖唯倫表示,友達內部成立專責的專利團隊,更容易把研發價值轉化成專利量能。另由研發和專利主管共同組成專利評審小組,針對工程師提出的專利想法先做內部審核,通過後才提出外部申請,確保專利產出質量。

今年為科睿唯安(Clarivate)第11度公布全球百大創新機構(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以專利數據分析來評選全球頂尖創新者,台灣今年共有9間機構入榜,再創歷史新高,僅次於日本及美國,與德國並列全球第3。

台灣入榜機構包含工業技術研究院、鴻海(2317)、廣達、台積電(2330)及聯發科(2454),以及首度入選的友達光電、台達電子、緯創資通和瑞昱(2379)半導體。

科睿唯安首先基於專利數量確定具備候選資格的創新機構,再根據影響力與專利組合國際化程度等指標,關注及評估全球創新機構,今年起加入「成功足跡」及「技術獨特性」,以獲准專利所在市場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和技術組合獨特性做為評選指標。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昆山解封不解防 台商復工復產調整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