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傷經濟 俄羅斯物價飛漲民眾苦

烏俄軍事衝突爆發近2個月,歐美等國也持續對俄羅斯,展開各項嚴厲經濟制裁,結果就是民生物價不斷飆漲,讓民眾苦不堪言。雖然俄國總統普丁聲稱,西方的經濟閃電戰策略已經失敗,俄國經濟並未遭受嚴重衝擊,但學者直指,俄羅斯正因這波國際制裁,陷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

更多新聞: 上海封城越封越嚴 多個行政區突然封路

來到莫斯科這間超市,雖然在烏俄衝突爆發初期,曾一度陷入物資不足的窘境,但到4月初時,貨架上已再度擺滿各種蔬果和商品。

俄羅斯超市人員說,「現在已經沒問題了,砂糖存量非常多,穀物也都還有,貨架上隨時都有商品。」

經濟制裁看似對俄羅斯人毫無影響,但實際訪問民眾卻並非如此。

俄羅斯民眾說,「以前蘋果只要100盧布,但現在要150~160盧布了,漲了足足50%,現在最擔心的就是漲價。」

烏俄衝突延燒至今,歐美各國對俄羅斯展開嚴厲制裁,連帶讓國內物價持續上揚,官方公布的俄羅斯4月中消費者物價指數,更比年初時升高了11.05%。

例如這個羅宋湯,調查後也發現它的材料成本,已經比侵略烏克蘭前上漲了32%。

雖然普丁宣稱,西方對俄羅斯展開的經濟閃電戰已經失敗,但官方推估國內今年的物價漲幅,恐達到17%~20%之多,普丁也指示要持續緊盯。

俄羅斯總統普丁(2022.4.18)表示,「以本月8日時的年率來換算,通膨年率已經達到17.5%,這樣的高通膨也會對民眾生活帶來影響。」

學者指出,這回俄羅斯可說是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不只民生經濟遭受衝擊,國內各項產業也因禁止進出口等制裁,面臨嚴峻考驗,恐引爆嚴重失業潮。但不管是民間或官方,都還沒發現大難臨頭。

莫斯科大學教授茲巴雷比奇說明,「政府一直說一切都沒問題,民眾也早就習慣政府講什麼就信什麼,大部分的國民都完全沒理解到,此次危機的風險有多大。」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日前也表示,若外資企業持續暫停在俄活動,恐導致20萬人失業。若歐美經濟制裁持續不鬆綁,勢必對俄羅斯國內經濟,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遭受歐美嚴厲制裁 學者:陷入前所未有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