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必殺技 曾荃鈺從運動員身上學到的自學力與目標力
曾荃鈺分享新書「場外人生」 從運動選手的鍛鍊與經驗談職涯必備能力。(圖片來源:全球華人營銷學院演講畫面)

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曾荃鈺今年發表新書《場外人生》,日前應全球華人營銷學院創辦人張瑋容邀請,分享他從採訪職業運動員的過程當中發掘這些選手成功的關鍵,從突破自我、耐受挫折、人際關係到借力使力,這些讓他們能完成競技賽事的能力,也同時能作為你我在職場上的借鏡,這一次,請跟著我們一起向奧運金牌選手們學習!

更多新聞: 俄烏戰火延燒 張書瑋提供佈局東協的商情建議

2021年麥肯錫公司提出一份報告,定義未來人們在工作上所需要的四大能力,包括認知、人際關係、自我領導與數位能力,出乎意料的是,職業選手的養成幾乎同時包含這些訓練,而這些能力讓許多運動員在退役後也能展開的場外人生,轉職到其他領域後,依然出類拔萃。

自學力:善用步驟提問 成就自主學習

職涯必殺技 曾荃鈺從運動員身上學到的自學力與目標力
運動員的養成強調自主學習 當中包含向他人學習、善用數位工具與經驗分享。(圖片來源:全球華人營銷學院演講畫面)

「運動員的養成一直都很強調自主學習,教練能夠指導和示範,但速度技巧技能只能自己來。」曾荃鈺以Ashton Eaton為例,這位十項全能運動員曾兩次獲得奧運金牌,他在退役後接受Intel邀請,轉職擔任工程師,從運動場到辦公室,這個巨大的職涯轉換不僅挑戰職能,更挑戰信心,最終他利用自主學習的方式克服障礙,成功跨足科技業。

職場一直都是我們最重要的導師,因為成年人的學習有70%來自工作,20%來自請益他人,只有10%來自正式的課程培訓,但要能有系統、要效率的從做中學,需要善用步驟提問,畫中也提供自主檢核的6個問題,幫助我們隨時提醒自己:

1.具體來說,我的問題是什麼?
2.決定「今天」要把問題處理到什麼程度?
3.為什解決這個問題很重要?
4.關於這個問題,我還想到哪些延伸閱題?
5.有沒有什麼問題内容需要澄清?
6.我接下來要馬上行動的第一步是什麼?

目標力:讓目標更具體 才是實踐的關鍵

職涯必殺技 曾荃鈺從運動員身上學到的自學力與目標力
目標設定應該實際列出完成計畫的步驟與方法,才能幫助自己檢視現況。(圖片來源:全球華人營銷學院演講畫面)

「運動員的鍛鍊講求全方位,更講求持續累積,所以選手們很習慣目標設定和檢視。」無是大谷翔平或楊勇緯,都是九宮格計畫的愛好者,從核心目標延伸出的8個子目標,不但能把目標切割為更完整的脈絡,也還能再由此延伸比較容易達成的步驟,依據這些具體的目標檢視成果也能幫助自己專注,不致於偏離原來的設定。

「運動生涯不是全部,只有人生才是我的全職。」曾荃鈺分享他從運動員身上挖掘出的20種力量,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出更寬廣的人生。提升自我多元能力線上學習平台:https://pma.center/course/


更多新聞: 影像整合齊步走 趙崇禮以攝影專業為品牌定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