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支持鳥類護育 達德攜屏科大衛星追蹤黑面琵鷺
達德能源與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合作,自 2020 年開 始進行「黑面琵鷺衛星追蹤計畫」。

達德能源與屏東科技大學(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合作,自 2020 年 開始進行「黑面琵鷺衛星追蹤計畫」,至今共已繫放 32 隻黑面琵鷺,成為首家與學界聯 手、長期以衛星追蹤黑面琵鷺遷徙路徑的企業。

更多新聞: 「船井生醫」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舉辦企業淨灘活動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黑面琵鷺被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的物種,達德能源希望透過衛星記錄黑面琵鷺遷徙路徑、 累積監測數據,作為黑面琵鷺生態研究的重要資料基礎,進而為生態保育發展做出貢獻。 此外,近年野生水鳥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頻傳,達德能源與孫元勳教授更藉此計畫取得黑 面琵鷺每年的停棲熱點,並透過分享給相關救援單位的方式,提高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 毒救援效率。

利用衛星追蹤提高救援黑面琵鷺效率

台灣西南部沿海濕地是黑面琵鷺度冬的重要棲地,近年因生態環境變遷,導致鳥類感染 肉毒桿菌事件層出不窮,過去黑面琵鷺救援的巡守人員是依據經驗來選擇定期巡視的黑 面琵鷺棲息點,為提高救援效率,達德能源與孫元勳教授透過「黑面琵鷺衛星追蹤計畫」 所取得的黑面琵鷺停棲熱點,找出以往巡守路線不及的黑面琵鷺活動死角,將相關資料 分享給巡守人員及志工,以調整巡視路徑至停棲熱點,並更能及時發現是否有肉毒桿菌 中毒的黑面琵鷺需要救援。

孫元勳說:「過往大家熟知的黑面琵鷺出沒處,主要是日間群聚休息地點,而入夜後黑 面琵鷺覓食場所無人知曉,如今透過衛星追蹤,可以掌握黑面琵鷺不為人知的活動秘點, 幫助巡守人員及志工更快找到受傷的黑面琵鷺。」

今年 2 月 19 日,巡守人員及志工依據「黑面琵鷺衛星追蹤計畫」所提供的停棲熱點, 找到一隻感染肉毒桿菌的黑面琵鷺,這是本年度第七隻被救援的黑面琵鷺,經通報將其 送至醫院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治療,並在將近兩個月的療養後,孫元勳教授將這隻 救援成功的黑面琵鷺送至台南市七股區進行繫放,作為達德能源「黑面琵鷺衛星追蹤計 畫」的追蹤個體之一,未來將可進一步觀察牠的復原狀況。

累積路徑資料將作為環境研究基礎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學界與保育團體對生態領域相當熟悉;企業則擁有相關 的產業知識與經驗,達德能源很高興能率先與學界合作,透過此計畫增進跨領域交流, 進而促進產學界相關研究應用,友善保護台灣稀有鳥類。」若取得黑面琵鷺遷徙的長期 監測資料,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應用在更多黑面琵鷺生態研究中,達德能源將持續與孫元 勳教授合作,協助學術界進行野鳥保育行動。

在環境永續道路上,達德能源也積極落實環境永續教育,2018 年於台中市大安區成立台

灣首座風能環境教育場域,在 2021 年共執行 90 場在地環境教育推廣,參與人數超過4000 人次,致力於傳遞風能知識、培養新世代對再生能源、生態保護的意識。

更多新聞: 嘉義竹崎美翻!觀音瀑布、粉紅花海、螢光盛宴玩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