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視察指揮中心! 蔡英文宣布「4大防疫措施」保持戒慎不恐懼
總統蔡英文今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急速升溫,今(26)日全國本土新增6295例,稍早總統蔡英文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發表談話。蔡英文表示,感謝指揮中心及許多第一線防疫同仁始終堅守崗位,為兼顧防疫和經濟社會運作,宣布「4個重點防疫措施」,並承諾政府會做好準備,因應不同階段狀況疫情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市強風疑吹倒工地圍籬 女騎士慘遭砸中摔車

蔡英文表示,這兩年多來因應疫情挑戰,指揮中心及許多第一線防疫同仁始終堅守崗位,今天到指揮中心除了聽取疫情簡報外,同時也為第一線防疫同仁加油打氣,感謝他們的辛勞。

蔡英文指出,近來台灣在這波Omicron疫情傳播快速,參照其他國家疫情發展經驗及國內專家評估,提醒大家目前疫情還沒達到高峰,本土疫情將會持續升溫,不過,目前這波本土疫情確診者有99.68%是輕症或無症狀,重症率大約0.03%,致死率0.01%,疫情風險相對較低。

蔡英文說,目前我們也正致力於加強中重症防治,面對疫情變化,指揮中心及專家小組都有充分掌握,政府會做好準備,因應不同階段狀況疫情挑戰,我要告訴大家,面對病毒威脅要配合指引,保持戒慎而不恐懼。

蔡英文提到,過去幾天中央和地方召開許多防疫會議,並且由專家做出政策調整建議,兼顧防疫和經濟社會運作仍然是政府的目標,因應疫情發展邁入防疫新階段,以下有4個重點防疫措施。

第一、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為確保醫療量能充足,院內只收治中重症及高風險確診者,其他確診者,針對年齡情況不同,分別安排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居家照護。對於輕症無症感染者將會透過居家照護方式,幫助大家在隔離期間確保健康,經過隔離10天且確認無症狀會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同時,抗病毒藥物整備也會陸續穩定到位,目前治療中重症瑞德西韋存貨充足,政府加訂70萬份口服藥物,35萬份已經在這幾天抵達,另外35萬份將陸續到貨,未來將視儲備量增加採購。

第二、家用快篩實名制,初步規劃,徵用大約1億7千萬劑家用快篩試劑,除向國外採購徵用1萬4千劑,國內也組成快篩國家隊,初步生產供應3千萬劑,預計5月3日前將會有2千多萬劑到貨,規劃近期開始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確切時間指揮中心會再對外宣布。

此外,大家亦可以從市面上其他管道購買快篩試劑,政府會密切注意市場供貨狀況,協調業者在熱點增加鋪貨量,以合理價格供應市場,我們的目標就是確保快篩試劑供應量足夠,讓大家可以從合理價格更方便取得。

第三、重點疫調,指揮中心昨宣布改採重點疫調,以最小匡列為原則,把需要匡列對象調整為確診者在發病日或確診日前2天之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從10天居家隔離縮短為「3+4」,提醒境外入境的台灣朋友仍然維持「10+7」。

第四、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經過兩年多來大家團結努力,現在疫苗覆蓋率,第一劑85.57%、第二劑79.84%、第三劑58.24%,只要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就可以強化整體防疫韌性,國內外研究都指出,長輩是感染風險最高一群人,呼籲大家總動員,一起關心身邊長輩疫苗接種狀況。

蔡英文表示,在這間段防疫,中央將跟地方密切合作確保居家照護、居家隔離、醫院收治、檢疫所照顧都能得到及時照顧,行政院也已經召開跨部會議做相關物資及人力整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初審通過 配偶等近親 不得代理地方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