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光船事故釀11死 社長終於露面下跪道歉

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海域,上周六發生觀光船沉沒意外,至今已有11人身亡,15人下落不明。不過最近海象狀況不太好,也影響搜救進度,而事故已經過了五天,船公司社長卻直到今天才出面召開記者會,也二度下跪道歉。

更多新聞: 上海人怒了!他侵吞190箱捐贈物資轉賣 中國網嘆:冰山一角

日本北海道23號發生觀光船沉沒意外,過了整整五天,船公司社長才終於露面。

二度土下座下跪道歉,社長表示,目前以罹難者為優先,盡全力解決問題,並配合調查事故原因。目前當局還在搜索沉船,但因海象不好,影響進度。先前偵測到的大型陰影,經搜索後發現只是岩塊。而面對記者質問,事發當天海象不佳,為何仍要出海,社長也做出回應。

知床遊覽船公司社長桂田精一說,「雖然下午海象可能會轉壞,但看起來可以出航,當時他跟我報告的時候沒有什麼風浪,所以決定讓船長出航,我跟船長說如果海象轉壞那就再返航,以這個條件跟他商量後就讓他出航了,我發現這決定做錯了。」

而駕駛這艘船的船長豐田,資歷還很淺,卻在一年前被指派為船長。對此社長表示,通常要在甲板訓練3年後,才能升為船長,但社長認為,豐田資質好,可以快速勝任。

NHK報導,事故前一個半小時,觀光船就發現無線電壞掉,而船上的衛星電話,先前也有問題。有同業就表示,其實這家觀光船業者的經營方式與態度,長期以來就大有問題,指出這條路線業務有4家公司在做,但每當同業表示,天候狀況糟糕,不要出船,只有這家業者,執意出海。

觀光船業者菅原浩也說,「或是有人說不能去到海岬處中途就返航吧,大家聽到就會返航只有那家公司還是會去。」

再多道歉,也換不回死者的性命,而當局表示,將以搜救工作為優先,接著也將調查船公司的安全措施是否妥當。此外,日本北九州市27號也發生客船失火意外,這艘客船當天下午出港後,船員通報船公司船上失火無法航行,海上保安部獲報派船前往救助,所幸船上包括乘客與船組員全數45人都獲救,無人受傷。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論壇提台海遭馬曉光批挾洋謀獨 謝長廷反擊:缺乏常識鬼也會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