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累計19名郵務士確診 郵政展業工會提17點訴求:暫停上樓投遞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今天發布17點訴求,包含員工若因防疫照顧或確診申請休假,不得影響全勤及考績、要求收件人自備用筆等。圖非當事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COVID-19疫情升溫,基隆郵局截至今日為止已有19名郵務士確診,因此所有外勤人員本週起值勤時要快篩陰性才能出班。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今天發布17點訴求,包含員工若因防疫照顧或確診申請休假,不得影響全勤及考績、要求收件人自備用筆且於高風險場所落實戶外收件、立刻停止上樓投遞等等。

更多新聞: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奪第三 東海大學今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本土疫情延燒,在外值勤的郵務士風險也升高,郵政產業工會今日發布聲明表示,在已接種三劑、至少也有兩劑疫苗的情況下,雖大部分確診者為無症狀感染,但仍會為自己、家人親友或其他接觸者帶來極大的影響,在同仁身上當然不例外;何況還有因故未能施打疫苗的年長家人及學童幼兒要顧及。

郵政產業工會表示,目前快篩劑由政府控管,僧多粥少,加上各責任局編列的預算原就有限,根本無法讓同仁能夠每日快篩。在這樣的情況下,局方應主動提高防疫規格,以降低疫情為先,保護同仁、家人及用戶安全,並應嚴守勞動法規。

郵政產業工會提出17點訴求,第一,局方應主動關心居家隔離的同仁,特別是外地同仁。若同仁在居家隔離期間發生緊急需求,請儘可能協助聯繫相關單位,以縮短應變時間;第二,若有員工確診,應從寬匡列密切接觸同事並主動給予公假居家隔離。

第三,若快篩劑不足以提供給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同仁進行檢測,則應給予公費PCR取代。PCR、快篩等相關費用皆不得列入用人費(目前PCR列入用人費裡,應立刻排除);第四、在快篩劑不敷需求的情況下,局方更應落實為同仁量體溫、給予充足的防疫用品(如酒精、口罩、防護罩等配備);對於外勤及內勤同仁,至少一天提供兩片口罩。

第五,染疫風險遽增,勢必衝擊服務量能。局方應嚴肅面對此一現實,勿盲目維持而使同仁工作強度大增、違反意願被迫加班甚至過勞;第六、事業單位應主動公告延長各類郵件投遞時效、使用戶周知窗口作業亦有影響。

第七,同仁因防疫照顧或確診染疫而申請休假,不得影響全勤及考績,亦不應計入年度事、病假;第八,要求收件人自備用筆、於高風險場所落實戶外收件。不配合者不予投遞;第,、立刻停止委託查證、郵務上收應增加防疫配套措施(如暫停至學校內、醫院內上收);第十、立刻停止上樓投遞。

第十一,立刻停止減人裁段、不得藉疫情出勤人手不足,趁機群組化或整合/支援做為日後縮編的依據;第十二,立刻停止計算工作點及工作衡量;第十三,立刻停止週六營業;第十四,全面暫停抵休調度、減少流動感染風險;第十五、涉及人力相關如投遞時效、等待時間或有違防疫準則之客訴,局方應不予受理。

第十六,疫情大肆擴散,加以天氣日益酷熱,事業單位應縮短外勤同仁投遞時間,減少熱傷害風險;十七、若配合政府紓困政策承作額外業務,應給予員工防疫津貼,並排除在用人費之外、且不受國營事業管理法第14條之限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圖秒懂五一連假天氣!這天起變天防大雨、下週全台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