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 設計圖解構威權象徵

中正紀念堂是否應該轉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行政院促轉會今(4月29日)起一連4天,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公布4組團隊設計圖,大幅解構宛如皇帝陵寢的威權象徵,主張保留堂體建築,但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蔣介石銅像則應移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部參事遭爆嗆台鐵員工 王國材:須向當事人道歉並懲處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這個堂體,前世今生怎麼蓋起來的過程。」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帶著參展人員,解釋中正紀念堂可以怎麼轉型,她強調去除威權崇拜、首都黃金地段有效利用,是促轉會2大原則。

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 設計圖解構威權象徵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希望他可以銘記台灣還有國際,從不民主走到民主的歷史經驗,堂體本身內容,作為反省威權歷史的空間,透過參觀藝術品,思考珍惜民主生活,民主生活得來不易。」

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說,「主要把銅體移走,免得以後一再產生糾紛。」

政治受難者家屬最在意的還是蔣介石銅像不該保留,而現在提出的幾個構想中,包含把紀念堂堂體轉作非政府組織辦公室,而園區則作為民眾活動、休憩的場所,部分建築則展出威權時期留存下來的文物,但國民黨立委蔣家後代蔣萬安不滿,認為促轉會片面解讀蔣介石,忽略他建設台灣的那一面。

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 設計圖解構威權象徵

立委(國)蔣萬安說,「仍然用狹隘去脈絡化方式看待歷史,不但無法達到促進台灣社會和解,也只會加劇台灣社會不斷撕裂,不管促轉會怎樣操作,2位蔣總統對中華民國,這片土地的付出,絕對不容扭曲。」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國家用這樣資源,去獨尊一個前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這麼多傷害,我們認為不宜,有邀請蔣委員我們有發邀請函,其實歡迎他到現場看,就能瞭解說,他的批評我們不是很能理解。」

葉虹靈重申,促轉會的工作,是回頭檢視威權者犯下的過錯,而中正紀念堂的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文化資產,轉型的過程中若需要改建,還有文資法必須解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中正萬華議員初選激戰 劉耀仁、吳沛憶加2新人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