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搶修近13年! 蘇貞昌宣布南橫復通

風景優美的南橫公路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嚴重受損後,中斷近13年,工程人員披荊斬棘逐段修復,在克服最後一哩路天池到向陽段的工程後,終於通車,能從高雄一路暢行到台東。今天(4月30日)在高雄桃源區天池、台東海端鄉埡口,同步舉行「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上山見證。

更多新聞: 沒花掉就變壁紙!五倍券今最後使用期限 「5類券」也在同天到期

原住民用優美歌聲迎接大日子。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來到高雄桃源天池,開心宣布南橫全線有條件復通。

祈福典禮在高雄桃源區天池、台東海端鄉埡口同步舉行。中斷近13年的的南橫梅山到向陽路段,預計5月1日上午開始,全線有條件復通,連接高雄及台東地區交通往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工程人員用命用青春用努力,這條路從打通到復通,這就是公路人的精神。」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貞昌宣布南橫復通

1968年動工的南橫公路,歷經先人的篳路藍縷,超過上百位工作人員罹難,成就出台灣3大橫貫公路之一。2009年遭到「莫拉克」風災無情重創,工程人員披荊斬棘、逐段修復,2017年完工通車的明霸克露橋,卻又在去年(2021年)8月被超大豪雨瞬間沖毀。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貞昌宣布南橫復通

南橫公路的重建過程中,不斷遭大自然重重打擊。但工程人員沒有放棄,不斷挑戰,直到2020年1月,才有條件開放梅山口-天池路段,但最困難的挑戰還在後頭。

令人看了怵目驚心的埡口大崩壁,一群「蜘蛛人」卻得冒著低溫,在海拔上千呎的峭壁搏命施工,為的就是南橫公路最後一哩路。從山壁的噴漿固化,明隧道的修築,到截彎取直的道路工程,施工團隊一次次,都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邊坡防護承包商林文龍說,「我們常常發生就是,我們在施做的時候有落石下來,我們都會彼此提醒,命懸一線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貞昌宣布南橫復通

人定勝天,從天池到向陽約20公里的路段,如今終於有條件開通,能從高雄一路暢行到台東。中斷了近13年的南橫,終於又見天日,撥開迷霧。

(民視新聞/南部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台北快篩綠色通道? 侯友宜曝「達1前提」一定會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