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搶修近13年 蘇揆宣布「南橫」有條件復通

風景優美的南橫公路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嚴重受損後,中斷近13年。經過工程人員披荊斬棘逐段修復,在克服最後一哩路天池到向陽段的工程後,全線終於能夠有條件通車,為南橫復通拚上最後一塊拼圖,今天舉辦盛大的祈福典禮。

更多新聞: 自由指數最高!老外揭「愛上台灣」關鍵原因 大讚:有宗教自由

原住民用優美歌聲迎接大日子。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特別來到高雄桃源天池,宣布中斷近13年的的南橫梅山到向陽路段,5月1日上午開始,全線有條件復通,連接高雄及台東地區交通往來。重機車隊馬上浩浩蕩蕩從台北南下,南橫復通消息讓重機族為之振奮,摩拳擦掌要搶先來探路。因為再度暢行風光明媚的南橫公路,對不少人來說,就想重溫10多年來的舊夢。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揆宣布「南橫」有條件復通
重機騎士說,「13年前最瘋狂的時候,一個禮拜一到五每天來。」、「年輕時候都常來跑南橫,特別過來回憶這樣。」沿途要進入南橫的附近店家,也期待南橫復通帶來商機,活絡當地經濟。而2005年設立的中油梅蘭加油站,莫拉克風災前盛極一時。沉寂了近13年,如今終於迎來陽光。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揆宣布「南橫」有條件復通
加油站業者說,「非常開心因為等了13年,可以去天池埡口,看雲海觀景看日出。」公路局家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全線通車後這個管制數量會隨著,我們開放車流狀況來做滾動調整。」

1968年動工的南橫公路,歷經先人的篳路藍縷,超過上百位工作人員罹難,成就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2009年遭到莫拉克風災無情重創,重建過程中,又不斷遭大自然重重打擊。2020年復通梅山口到天池路段,但最困難的還在後頭。

中斷搶修近13年 蘇揆宣布「南橫」有條件復通
​​​​​​​​一群「蜘蛛人」在海拔上千呎的峭壁搏命施工,為的就是南橫公路最後一哩路。施工團隊一次次向天借膽,都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邊坡防護承包商林文龍說,「我們常常發生就是,我們在施做的時候有落石下來,我們都會彼此提醒。」

工程人員拿命拚搏、披荊斬棘,終於打通天池到向陽約20公里路,拚上最後一塊拼圖。中斷了近13年的南橫,終於又見天日,撥開迷霧。

(民視新聞/南部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449例!教召群聚9人染疫 6間娛樂場所足跡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