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價格飆漲難負荷 豬農陳情開放廚餘養豬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花蓮縣政府自2019年開始,全縣禁用廚除飼養豬隻,但最近受到全球疫情,和烏俄戰爭影響,國內飼料價格日日攀升,讓許多養殖戶無力負荷,如今非洲豬瘟疫情已獲得控制,不少養豬戶,期盼縣府能恢復開放廚餘餵養豬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792「安養中心爆群聚」 6旬長者快篩陽後死亡

放飯時間,豬圈裡的豬隻搶著吃,殊不知主人的心正在淌血。

花蓮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志忠指出,「從疫情到戰爭應該漲了45元啦(一公斤),所以賣一頭豬就虧了差不多1000元左右。」

花蓮養豬戶覺得好心酸,因為這些飼料,80%仰賴進口,但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原物料大漲,讓許多養豬戶都快撐不下去。

飼料價格飆漲難負荷 豬農陳情開放廚餘養豬

花蓮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志忠說,「豬價反應沒有好,我們的成本大概在8500元左右。」

成本高漲卻沒反應在豬價上,這讓業者真的好無奈。花蓮縣府為了防堵非洲豬瘟,2019年起決定禁用廚餘養豬,養豬戶成本增加,也讓花蓮餐飲業者增加不少處理廚餘費用,養豬戶現在出面陳情,希望縣府能重新開放用廚餘餵養豬隻。

飼料價格飆漲難負荷 豬農陳情開放廚餘養豬

花蓮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志忠說明,「廚餘再回收再利用,對產業對民眾都有很大的利益。」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農委會對非洲豬瘟的查核還是很嚴謹的,像上個月農委會那邊在其他縣市,有查到非洲豬瘟的狀況,那基於這個政策,我們還是會維持108年的狀況來進行。」

縣府強調,現行規定不變,中央會持提供飼料補助,及獎勵政策,希望輔導小型養豬業者轉型,期望達到防止非洲豬瘟,與去廚餘化,創造雙贏。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75!豐田某補習班員工確診 延伸4校9學生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