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理賠壓力大 金管會提存特別準備金應變

隨著確診者越來越多,防疫保單讓產險業者,理賠壓力很大,除了股東增資,今天(5月2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各產險公司已提存的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總共481億救命金,如果符合保險局要求,也許可以沖抵。

更多新聞: 24歲神人買預售屋!房子還沒蓋好曝「一招」3年翻倍爽賺1000萬

隨著確診數每日創新高,防疫保單理賠的財務黑洞也越來越大,立委就質疑,依保險局統計,目前防疫險有效保單有600萬張,若以指揮中心確診率15%算,防疫險保單將賠900億!

立委(民)郭國文說,「600多萬張的情況底下如果說居隔5萬確診5萬,以15%來抓賠出900億欸。」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現在到底出險多少,我覺得現階段還在繼續觀察,針對他的銷售量,大概請公司去匡算理賠金。」

產險理賠壓力大 金管會提存特別準備金應變

不論是本土疫情急速升溫,還是防疫目標從清零轉向共存,都讓產險業者的風險升高,除了緊急下架保單,衍生續保爭議外,還面臨保戶確診後的「理賠之亂」,財務危機也讓產險業,壓力山大。

立委(國)賴士葆表示,「他們母公司是大金控可能沒有問題,就是金額過多沒問題但是有些獨立產險公司,很危險會不會會不會擔心岌岌可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不會用岌岌可危這四個字,但是我們要密切注意了。」

除了面對實質理賠,外界也擔心確診者自主回報上路,會有幫親友賺取隔離金的嫌疑,對此除了保險局建議,各地方政府開出居隔書,保險業也要啟動實質審查,來防堵理賠黑數,而金管會主委強調,各產險公司先前就有提存,總共481億救命金,必要時就會核准。

產險理賠壓力大 金管會提存特別準備金應變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CDC他還是有規範自主回報,保險局長施瓊華,就是同住的親友還有同事九宮格的方式,保險局長施瓊華,另外一個就是同班同學在這種規範之下,保險局長施瓊華,保險公司還是會確認,保險局長施瓊華,他是不是符合這樣的要件,保險局長施瓊華,是不是能夠讓各縣市政府開立居隔書。」

黃天牧坦言,產險業受到防疫保單影響,風險遽增,為了避免影響其他產險客戶權益,金管會將密切觀察未來的防疫政策、出險量等,確保產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不會產生問題!

(民視新聞/呂中漁、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米集團涉嫌非法匯款 印度當局扣押逾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