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黑數上看百萬人 感染科專家:未必是壞事

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本土已經連續4天破萬例,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就表示,5月中下旬可能將達到疫情高峰,外界也擔心無症狀,恐怕成為疫情黑數,感染科專家黃高彬則指出,實際確診數可能更多,甚至上看50~100萬人,但也表示黑數未必是壞事,如果感染多數都是輕症,反而能拉高自然感染率,提升群體免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保單亂象產險拒重複承保 金管會:程序沒有不對

五一連假最後一天,北市篩檢站出現排隊人潮,都是要來等待PCR採檢。

不過篩檢量,恐怕敵不過實際確診數,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就指出,5月中下旬將達到疫情高峰,表示無症狀者將成為疫情黑數,感染科專家黃高彬就指出,如果今年累計達10萬例本土,實際確診應該還要再多出5至10倍,已感染人數可能上看100萬人。

中醫大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假如說有到300-400萬人感染,我們這種群體的免疫,就可以達到,看它增加的速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表示潛藏在社區裡面,已經感染過的黑數是有一部分。」

疫情黑數上看百萬人 感染科專家:未必是壞事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表示,「壞處是有些人,他不知道自己感染,變得嚴重才去看醫生,本來有機會可以早點治療,不要變重症,他就失去這個時間點。」

黑數有好有壞,不過檢驗量能吃緊,外界不斷討論快篩陽視作確診,因為看看各縣市陽性率平均值,有6縣市超過7%,尤其雙北最高,新北21.98%,其次北市14.78%,遠遠超過全國平均值。

疫情黑數上看百萬人 感染科專家:未必是壞事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我認為快篩陽性作為確診,是可以考慮,而且基本上是一個正確方向,如果他快篩陽必須去做PCR,那就很麻煩,因為醫院容量很困難,不能再容納這些人為了來PCR,你可以就上網讓他填資料,然後給他建議自我居隔幾天,到什麼情況他可以恢復活動。」

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認為,在盛行率很高的狀況下,加上有症狀時,快篩準確度高,偽陽性機率不大,快篩陽視同確診,可由高流行縣市先行,就怕天天本土破萬,前線人員先被被疫情壓垮。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如何與病毒共存?台妞曝防疫現況:免費PCR篩檢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