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影響「產線排擠」? 美對台軍售案部分延期

我國為強化砲兵戰力,去年(2021年)得到美方同意,將軍售台灣40輛M109A6自走砲,但近期美方通知,由於烏俄戰爭下「產線排擠」的原因,交貨期程會比原先規劃的晚3年,因此提供我方「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替代方案。而國防部表示,將持續與美方溝通協調,對備案會審慎評估。

更多新聞: 曾銘宗罵官員肖仔 謝志偉:藍該解瘋了

火炮發射,這是號稱一車抵一連的M109A6自走砲,美國去年(2021年)宣布對台灣出售40輛,但近期卻通知我方,由於受烏俄戰事影響、「產線排擠」之下,得延遲到2026年以後才能交貨。

而美方提供的備案,就是「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兩者相比之下,M109A6是履帶移動,「海馬斯」是6輪卡車,重量因此差了10幾噸;而飛彈射程與作戰範圍方面,M109A6是中短程火力,定位屬於灘岸守備、「海馬斯」則是著重在遠程打擊與大面積殺傷,因此引起能否互相替代的質疑。

烏俄戰爭影響「產線排擠」? 美對台軍售案部分延期
​​​​​​​​陸軍司令部計畫處副處長朱文武說,「有關M109A6自走砲,還有它可能的替代方案,目前國防部跟陸軍正在整體評估中,那未來採購的新型砲兵武器系統,可以跟我們國造雷霆2000相互搭配,提供長短程跨區火力增援的能力。」

國防部強調,增購的武器系統能不能跟國產的「雷霆2000」形成互補搭配,都會通盤考量。而軍方也證實,我對美採購的「刺針飛彈」同樣因為烏俄戰爭,有遲交的風險。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們為烏克蘭做的,大部分幾乎全部都是總統撥款權,是由總統授權從我們的庫存送出,這和我們提供台灣的軍事項目是不同的方式,(對台軍售)那是透過國務院。」

烏俄戰爭影響「產線排擠」? 美對台軍售案部分延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指出,援助烏克蘭的軍武,和對台軍售的來源不同。那究竟為何交貨會延宕?也引起美國國會議員高度關注。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眾議員麥考爾(04.28)說,「有10個武器系統,當我和台灣大使會面時,她說這些都沒收到。」
烏俄戰爭影響「產線排擠」? 美對台軍售案部分延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04.28)說,「確實有必要更進一步簡化這些裝備的製造流程,因為這真的是供應鏈問題,讓交貨也出現延遲。」布林肯表示,其實是因為供應鏈出現問題。但也承諾將確保美國政府簡化和縮短交貨時程,讓台灣能獲得充足的防禦性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公布! 台灣排名上升至38、中國倒數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