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墮胎合法化恐走入歷史 朝野兩黨正反大亂鬥

美國墮胎合法化恐走入歷史,根據媒體「Politico」獨家報導,一項外洩的多數意見草案顯示,最高法院有意推翻過去對墮胎權的相關裁定,這將導致憲法對墮胎權近50年的保障蕩然無存。對此,總統拜登表示草案過於激進,不過共和黨議員卻喊話要對洩密者繩之於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新聞自由日 布林肯:北京用假訊息扭曲台灣民主程序 將支持獨立新聞工作
美國墮胎合法化恐走入歷史 朝野兩黨正反大亂鬥

大批民眾群聚美國最高法院,為婦女墮胎權吵翻天。

美國民眾說,「我認為它會被推翻,然後它會再次成為一場對婦女權利的戰爭,這是我們的母親、祖父母以前已經做過的事情,我不敢相信他們現在必須再次經歷這一切。」

美國媒體「Politico」日前取得大法官阿利托撰寫的多數意見草案,旨在推翻過去對墮胎權的相關裁定。

記者引述大法官阿利托說,「憲法未提及墮胎,任何憲法條款均未隱含地保護此類權利。」

根據這份長達近100頁的草案,多數大法官力挺密西西比州推出的墮胎法,禁止婦女在孕期15週後墮胎,還有意推翻具有50年歷史的「羅訴韋德案」,讓各州自行決定墮胎的合法性。

記者引述大法官阿利托說,「羅訴韋德案一開始就大錯特錯,其論述異常薄弱,該決定產生了破壞性後果。」

1973年,最高法院在「羅訴韋德案」做出保障墮胎權的裁定,又在1992年的「計劃生育協會」訴凱西案中,保障女性在胎兒可於子宮外存活之前的墮胎權。最新曝光的這份草案原定下個月(6月)才會公開,內容可能也會隨著檯面下審議有所改變,但消息曝光,民主黨人士看不下去。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將被視為可憎之物,現代歷史上最糟糕,最具破壞性的決定之一。」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倫說,「我很生氣,因為一個極端主義的美國最高法院,認為他們可以將極端主義觀點,強加給這個國家的所有女性,他們錯了。」

諷刺的是,這回支持多數意見草案的2名大法官卡瓦諾以及戈蘇奇,曾在任命聽證會上,表態維護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

美國大法官卡瓦諾說,「這是最高法院重要的先例。」

美國大法官戈蘇奇(2018)說,「這是有效的法律,我支持有效的法律。」

2名大法官打臉自己過去言論。總統拜登擔心,一旦最高法院反墮胎,其他一連串維護個人權利的法律,也會遭推翻。

美國總統拜登說,「如果洩出的基本原理受到支持,一系列權利都會受到質疑。」

至於右派共和黨,則忙於譴責洩漏多數意見草案者,誓言要將他繩之以法。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說,「洩密者應該被起訴,並吃上很久的牢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資人等待聯準會會議結果 美股4大指數收盤小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