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員工憂公司化「土地賣財團、董事有19位」 台鐵局澄清
有網友表達自己是台鐵員工,在社群平台發文「所以台鐵為什麼5/1要停駛啊」,解釋這次發起不加班的原因。台鐵局今天針對貼文內容發出澄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工會五一發起不加班,表定列車全部停駛,有網友表達自己是台鐵員工,在社群平台發文「所以台鐵為什麼5/1要停駛啊」,解釋這次發起不加班的原因。台鐵局今天針對貼文內容發出澄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批2000劑兒童輝瑞BNT檢驗實驗疫苗抵台 下午還有莫德納到貨

有位表達自己是台鐵員工的網友在社群平台發文「所以台鐵為什麼5/1要停駛啊」,內容提到工會完全不反對公司化,但政府要的公司化版本,「就是不受現有法律規範,而能將精華土地賣或租用給財團們」。

另也提到「公司化後台鐵新增了十九位董事,就連護國神山台積電都才十位而已,台鐵竟然需要十九位」,還指出台鐵需要安全,「但打開公司化草案,裡面幾乎沒有針對安全來規範(倒是董事會跟土地利用很清楚詳實ㄏㄏ)」

文章說明,「簡言之,有了土地,財團財閥笑呵呵,台鐵公司以後還要和政府租用車站、軌道路線,一層牛扒兩次皮」。最後強調,員工沒有不公司化、不輪班,只是盼望能真改革,而不是讓台鐵淪為權勢的肥肉。

針對社群平台文章,台鐵局今日發布新聞稿澄清,「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第六條、第八條及第九條明定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土地及房屋處分須經董事會審議、並報請交通部核定。

台鐵局指出,且未來遵循公司設置條例及鐵路法等相關規範,資產開發將同時考量其公益性。在相關法令規範下,台鐵公司不會將台鐵土地賣予財團。至於車站、軌道路線等資產可採租用或作價投資等方式取得,於條例草案第九條已賦予相當彈性,得依最有利於公司經營的模式辦理。

台鐵局表示,條例草案原條文董事會人數為「十一人至十五人」,為增加董事會決策過程專業能量,經立法委員提案將董事會人數修正增加為「十五人至十九人」,增加之席次人選應為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之專家或學者,以利台鐵提升營運安全,絕非虛設董事酬庸肥貓。另董事並無任何薪酬,主要是提供意見參與會議的兼職費,沒有酬庸問題。

台鐵局強調,台鐵改革以安全為首要工作,亦為工會對轉型改革之共同願景,4月2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條例草案,立法委員針對安全議題已納入並修正多項提案,包括第二條增加第二項「臺鐵公司對於營運安全具關聯之核心業務應確實依相關法令規定執行」;第六條明定董事會職權增加「營運安全計畫之審議」;及第八條明定台鐵公司應提報「營運安全計畫」予交通部核定。以確保營運安全。

台鐵局最後說,台鐵公司為永續經營,參採國內外軌道公司成功的經驗,活化資產增加收入,並請交通部及行政院予以支持納入條例草案,未來將以國營公司新面貌,提供社會大眾更好的公共運輸服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新北第二選區初選出爐 蘇系黃韋鈞出局、湧言會新人李宇翔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