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瘋搶中藥清冠一號 防疫茶飲也搶手

確診人數迅速攀升,也讓具有療效的中藥清冠一號大缺貨,中醫師全聯會官網更是傳出一度當機,中醫師預估,產能要到5月中旬才會舒緩,不過民眾也可請醫師開立類清冠的傳統水煎劑服用,但現在不只清冠一號供不應求,各大醫院所研發的防疫茶飲也相當搶手。

更多新聞: 網建議「98改加95」!中油駁斥謠言 長期亂加恐造成引擎受損

中醫師一邊視訊,仔細詢問確診病患的症狀,一邊填寫診療單,清冠一號公費上路,各中醫診所視訊門診人數暴增,清冠一號供不應求,各診所都大缺貨。

確診者瘋搶中藥清冠一號 防疫茶飲也搶手

中醫師陳潮宗說,「那因為這個藥的製作,大概要兩個禮拜,那4/18以後突然間,確診人數暴增,又是可以公費,所以大家都一直要用,清冠一號做治療。」

中醫師預估5月中旬產能才會舒緩,中醫師全聯會官網更是一度當機,清冠一號是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主要成分有防風、荊芥、板藍根等共10種中藥材,主要治療新冠肺炎,截斷病毒傳播,民眾如果拿不到藥,也可請醫師開立類清冠的替代處方。

中醫師陳潮宗說,「請中醫師開給你相關類似的藥,或者用水煎劑的清冠一號,所謂的科學中藥的濃縮中藥廠處理的,應該就是說效率是一樣的,並不會比較差。」

不只是清冠一號,各大醫院研發的防疫茶包,像是益氣飲、淨斯本草飲或是淨冠方等,都有抑制病毒的作用,能提高自我免疫力。

確診者瘋搶中藥清冠一號 防疫茶飲也搶手

長庚醫師黃澤宏說,「桑葉菊花桔梗薄荷,它就是中醫講的,有點清熱的效果,喝下去當然要有達到剛才講的,抗病毒抗發炎跟免疫調節,這三個面向的作用。」

防疫茶飲劑量輕,相對比較沒有副作用,不過醫師也提醒,若身體有症狀就要看診,不能靠防疫茶來治療。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心翼翼2年仍確診!她曝染疫後「朋友1舉動」超感人:患難見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