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有害?醫生揭驚人數據狠打臉網路謠言 直言:利絕對大於弊
兒科專科醫師蒼藍鴿表示,目前美國和台灣兒科醫學學會,都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接種疫苗,建議家長相信數據,權衡利弊。(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近日兒童疫苗於各地陸續開打,仍有許多家長擔心副作用問題,還在考慮是否讓家中孩童接種疫苗,對此,兒科專科醫師「蒼藍鴿」透過影片指出,目前美國和台灣兒科醫學學會,都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接種疫苗,世界各國的研究已經表明,施打疫苗後,重症率及住院率就能顯著下降,希望民眾不要輕信沒有根據的網路謠言。

更多新聞: 全家輪流確診!兒子視訊隔離中媽媽:我只擔心妳 堅強面對引網友淚崩

近期統計的許多中重症案例,蒼藍鴿發現當中不少長者沒有完整接種疫苗,讓他怒批:「現在不少民眾放著新冠疫苗不相信,自己設法亂買伊維菌素,結果不但沒效,還吃出毒性來。」依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醫師,針對台灣數據做的統計,沒打疫苗的中重症風險,是打了三劑疫苗的6倍。

網傳「兒童疫苗有害」?醫生聽了直搖頭 揭驚人數據籲:搶救台灣幼童
根據數據顯示,沒打疫苗感染重症機率是三劑疫苗的6倍。(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針對網路謠言流傳的「疫苗的一千兩百種副作用」,正是因為臨床試驗的嚴謹性,打完疫苗的受試者有任何不舒服,都會被詳實紀錄,蒼藍鴿指出,感冒藥也有幾十種甚至幾百種的可能副作用,大多數人也沒因此拒吃感冒藥或西藥,因為副作用的發生率極低,大多數也都是短暫的,甚至大多數人服用起來完全沒有感受到副作用,結果「利還是絕對大於弊」。

網傳「兒童疫苗有害」?醫生聽了直搖頭 揭驚人數據籲:搶救台灣幼童
許多人擔憂疫苗副作用,蒼藍鴿舉例感冒藥也有幾百種副作用,卻少有人因此不吃感冒藥。(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許多人正在猶豫是否要讓孩童接種疫苗,蒼藍鴿請大家仔細想想:「疫苗有害論背後到底有沒有研究數據支撐,還是只是流於聽誰說的造謠。」世界各國的研究已經表明,施打疫苗後,重症率及住院率就能顯著下降,目前美國和台灣兒科醫學學會,都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接種疫苗,蒼藍鴿認為,家長如果考量孩子體質特殊,可以與醫生充分討論權衡利弊,每個發生重症的孩子,對父母來說都是非常大的傷害。

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棉籤到底要戳多深?醫親自示範「正確無痛快篩SOP」 網讚:超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