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理賠上看900億 犯防中心董座:早該停賣

台灣疫情持續擴大,請領防疫險理賠的人數也暴增,有立委推估整體理賠金額,最多到900億元,擔心保險公司會撐不住,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在臉書上發文,當CDC決定與病毒共存,產險業就已進入金融性風暴,應該馬上下令停賣。

更多新聞: 防疫險理賠估300-900百億 邵之雋:早該下令停賣

國內疫情持續擴大,防疫政策也從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單日確診人數已破4萬,導致申請確診理賠的人數暴增,社會擔心,保險公司面對鉅額理賠金,賠得出來嗎?

防疫險理賠上看900億 犯防中心董座:早該停賣

立委(國)費鴻泰(5.2)說,「如果確診的人數有300萬人,我們會有多少家保險公司,會受到很嚴重的財務衝擊。」

就有立委估算,有效保單約600萬張,以理賠率15%來看,確診領5萬加上隔離5萬元,預估整體理賠金額,恐怕會來到900億元,產業界私下估算,有效保單700萬件,平均每件賠5萬的話,金額也有700億元。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在臉書上發文,認為當CDC決定與病毒共存,產險業已進入金融性風暴,應該馬上下令停賣。4月12日有業者宣布停賣後,金管會催促業者續賣,一直到4月20日才真正關上大門,保單可能又多了上百萬張,參考泰國業者馬上停賣,都已經亂成這樣,金管會逼著業者多賣,帳是算誰的?防疫保單之亂鬧的沸沸揚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到指揮中心回應。

防疫險理賠上看900億 犯防中心董座:早該停賣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5.7)表示,「要求政府可以要求保險公司,跟保戶去廢約退費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我們絕對不會做這件事,而且這也是金管會沒有權力做這件事情。」

到4月底為止,防疫險理賠約有2萬多件,跟前1個月相比,新增1.1倍,理賠金增加幅度也高達71%,指揮中心公布居隔新規定,只匡列同住親友,新制大幅縮減居隔對象,希望能稍微控制請領理賠金的風險,但隨著確診案例持續創新高,保單2年內都能請領的情況下,保單之亂還要繼續亂下去。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不到菜!上海媳婦紀錄封城日常 靠「社區團購」過活:菜是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