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阻斷烏克蘭小麥出口 全球面臨糧食危機

烏克蘭境內的小麥年產量高居全球第五多,可說是全球最重要的糧食生產地區之一,但自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國不僅得面臨穀物產量下滑等問題,已經收成的穀物也因戰火難以運出國外。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單位就警告,若戰事持續延燒,恐引爆全球性的糧食供應危機。

更多新聞: 這不是魚雷!美國驚見「渾身金屬光」深海龍魚 30年只發現4次

來到烏國首都基輔的近郊,一整片的翠綠小麥田,彷彿看不見盡頭。

烏克蘭小麥農說,「小麥都很健康,沒有生病。」

這些在去年(2021年)秋天播種的小麥,至今仍未受到戰火襲擊,一路順利成長,但每天自遠方傳來的轟炸聲和戰機飛行聲,依舊讓農民膽戰心驚。

烏克蘭小麥農說,「當俄國直升機飛過我家屋頂時,我太太都會很害怕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但農民不只得擔心農田被戰火波及,現在更大的問題就是,先前收穫的小麥至今都無法出貨,走進糧倉一看,運不出去的穀物早已堆積成山。

烏克蘭小麥農說,「港口因為戰爭關閉了讓我們也沒了收入,但我們得把這些小麥賣掉,準備下次耕種才行。」

俄烏戰事導致緊鄰黑海的、奧德薩等地港口都無法正常運作,據聯合國農糧組織估算,這使得至少2500萬公噸穀物無法運出國內,但如此一來恐讓中東和非洲等,極為依賴烏俄產穀物的地區,陷入糧食短缺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也為此發表緊急聲明,呼籲盡早讓烏南一帶港口重新啟用,避免爆發全球性糧食危機。

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說,「這些穀物會成為全球4億人的糧食,如果不讓港口重開將發生更慘烈的狀況。」

隨著俄烏戰事日漸拉長,烏克蘭還得面對國內缺乏足夠人力從事農耕,還有農具機械和穀物都被俄軍掠奪等問題,不只使烏國農業遭受重大打擊,更對全球糧食供應帶來難以平復的影響,漲價甚至缺貨都恐將成為常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言不合「全武行」 上海民眾與防疫人員爆肢體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