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新制上路! 同班同學、九宮格同事變自主應變

台灣疫情昨天(7日)確診破四萬大關,指揮中心放寬匡列標準,未來居隔只匡列確診者的同住親友,包含同班同學和九宮格同事通通改成自主應變,對此英國媒體就警告,台灣有可能因為解封速度太快,在夏天前造成前所未有的死亡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祝福母親節 蔡英文提醒別送媽媽「這東西」、賴清德揭政府3大支援

台大急診室外,陸續有民眾前來採檢PCR,而為了與病毒共存,指揮中心修訂密切接觸者定義,原本是匡列確診者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和同辦公室九宮格同事,新制上路後,同班同學和九宮格同事通通變成自主應變,大幅放寬防疫政策,英國媒體卻提出警告!

居隔新制上路! 同班同學、九宮格同事變自主應變

《每日電訊報》標題寫下,台灣的染疫死亡率恐怕會飆升,內文引用旅台美籍學者倪誠志的預測,指出台灣單日高峰恐會到20萬例,加上75歲以上長者有21%沒打疫苗,以香港模式來看,未來恐會有2.2萬名長者過世,而台灣卻急於解封,沒有適時宣導和超前部屬,在夏天前恐怕會面臨高死亡率!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英國的這個學者這樣認為說,我們會有大量死亡,其實根據香港模式來看,我覺得是不太同意的,因為香港那時候打的疫苗沒有像我們那麼多,他們的醫療所謂量能急劇崩潰,因為大量確診突然爆發措手不及,所以大量老人塞進公立醫院急診室,在台灣狀況並不是這樣子。」

有醫師不認同,認為用香港模式來看台灣不準,但也有其他醫師認為,加速解封,台灣群體免疫還不夠,有點操之過急。

居隔新制上路! 同班同學、九宮格同事變自主應變

北醫大附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提出,「所以我們目前看到一方面,衛福部藉由調度各醫院,去設計更多防疫病房同時,又看到政策部分漸次放寬,這樣會造成兩個衝突的結果,一個部分就是病患累積過快,許多需要治療的病人,本來可以延後染疫,可是卻提前染疫的結果,確實會塞爆醫療單位,所以英國提出的看法,也希望指揮中心可以接受參考。」

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認為,「外媒所講的這個,他的確有些是事實,台灣老人家疫苗覆蓋率,可能還不像有些死亡率極低的國家,我覺得可以當成一個參考。」

指揮中心定調與病毒共存,只是這放寬速度,究竟要走多快,才能將疫情對台灣的影響降到最低,各界看法指揮中心都得審慎評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己蓋別墅!香港人花138萬台幣泰國買地 開箱自建溫馨小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