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週日+17948 侯喊話中央:給自主空間保醫療量能

疫情升溫,新北市周日確診數接近18000例,又居全台最高,市長侯友宜向中央喊話,希望可以給新北市更多自主空間,保有醫療量能。另外,侯友宜也宣布新北市的校園停課標準新制,如果有師生快篩陽性,不用等到PCR確診,就啟動校園自主應變流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515「37校停班停課」 新制上路前匡列居隔者仍會開通知單

新北確診數攀升,解隔離人數也創新高,市長侯友宜說,新北是「全國醫療量能倒數第二名」,再次向中央喊話,希望給新北市自主空間,保有醫療量能。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給新北市更多的自主空間,我們都早於中央就有所準備,像新北市的專責病房,中央說要再降載百分之30,對新北市來講我們早就啟動了。」

新北週日+17948 侯喊話中央:給自主空間保醫療量能

針對中央放寬居隔政策,解除電子圍籬,還有居家照護縮短為7天,新北居護關懷箱,改為「關懷包」;而且從13日開始,將會補助低收入戶,每人500元,直接匯進戶頭,預計會有3萬4千多人受惠。另外,新北校園停課標準新制,也正式上路。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學生快篩陽,啟動校園自主應變作為,宣布暫停實體課程的學校,仍然按照原有中央的規定來辦理,但是也可以經校內防疫會議通過後,按照新制來辦理。」

如果有師生「快篩陽性」,不需要等到PCR確診,學校就可以立即啟動「自主應變流程」,市府也授權學校,國中9年級會考前1~2週,可採居家線上教學,各校也可以彈性實施實體、線上或分流教學。不過這項新措施,陳時中警告,用詞要小心。

新北週日+17948 侯喊話中央:給自主空間保醫療量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我想新北市這個用詞可能要稍微小心,就要把快篩陽視為確診,這是有它的一個法律效益在的。」

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新北市從頭到尾就是用一個名詞,我們在乎的,最重要是我們的執行保護校園師生的健康安全,能夠快速把它做好。」

強調最重要的是確保校園師生健康,也是希望這項新政策,可以增加校園防疫效能。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縣今+260「累計首破千例」 5/9起開設8處社區快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