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新北醫療量能倒數第二 侯友宜:中央若早10天取消電子圍籬民怨會較少
侯友宜表示,中央若早10天取消電子圍籬民怨會較少。(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嚴峻,新北市已連續多天確診數都破萬,新北市長侯友宜今(8)日受訪時表示,新北「全國醫療量能是倒數第二名」,面對最高確診數和最大居隔量不斷盤點醫療量能,目前空床還有33%。他也再喊話中央,居隔轉型讓新北先行,中央昨天取消電子圍籬,如果可以早十天,相信民眾抱怨會比較少。

更多新聞: 國台辦喊幫買中國快篩 綠委狠酸回擊

侯友宜今天出席新北市政府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服務專線母親節慰問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新北市目前醫療量能。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會開出1936床專責病床,目前空床率33%,新北不斷盤點醫療量能,新北「全國醫療量能是倒數第二名」,面對最高確診數及最大居隔量,必須採取更快速應變機制,因此近一個月前率先啟動居家照護,也開出全國最大量2177床集中檢疫中心,「在浪頭上,速度要比中央快」。

侯友宜也在向中央喊話,居家照護已收將近五萬多人,目前陸續有康復的,降載速度很快,才得以確保前端醫療量能,「新北是全國醫療量能最不足的地方,但是做好萬全準備,希望中央看到新北在浪頭上,提出是別縣市還沒碰到我們就會碰到,希望中央能聽進去,對新北降載及提出新策略給我們滿滿支持」。

侯友宜指出,居隔轉型讓新北先試行,被動變主動,新北提了十天結果這十天影響到很多民眾的抱怨,昨天中央取消電子圍籬,取消被動改為主動,「如果十天前早點做,相信民眾抱怨會比較少」。

侯友宜強調,新北因為降載速度很快,目前狀況穩定,新北開專責病房1936床,中央要求開到30%,「新北沒問題」,非必要和緊急性醫療現階段暫緩,還保有一定空床率。

今天是母親節,侯友宜也說,醫護同仁、志工夥伴非常辛苦,新北確診個案全國最高,匡列居隔和居家照護全國最多,民眾面對政策轉換加上中央系統跟不上,就必須要靠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志工來幫忙解答問題,減輕民怨衝擊。

侯友宜指出,中央在轉換中讓市民很難掌握很多訊息,居家照護關懷中心要不斷回應問題,每天接6萬人次電話,醫護同仁、公衛和志工辛苦了,所以在母親節溫馨日子,盼望全天下母親健康,也祝母親節平安,「媽媽要平安,全家要平安」,母親節快樂,希望母親節是平安的日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昔認錯北市刪28億防疫品預算 柯文哲今酸:錯在相信中央說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