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澳洲總理承諾 與盟國合作確保中國不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將與盟國合作,阻止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圖/取自Scott Morrison臉書)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當地時間8日在選前辯論中矢言,澳洲將與盟國合作,阻止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快篩陽性 先以確診標準在家居隔

法新社報導,北京上個月宣布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之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已成為澳洲大選前的熱門政治議題。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協議尚未公開發布,但洩露的草案讓週邊區域國家感到震驚,特別是允許中國海軍在索羅門群島部署到距離澳洲不到2000 公里的部分。

這個協議引發中國可能在太平洋國家建立軍事基地的擔憂,儘管索羅門群島政府堅稱這不在可能。

莫里森的保守派政府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落後反對派,因為莫里森未能阻止中國澳洲傳統上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地區簽署協議而受到批評。反對黨工黨領袖在辯論中,將其描述為「巨大的外交政策失敗」。

莫里森先前曾警告,在索羅門群島設立中國軍事基地等於越過「紅線」。莫里森對於紅線意味著什麼時,在辯論會上說,「澳洲將與合作夥伴合作,以確保防止出現這種結果。」不過莫里森補充,推測澳洲可能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阻止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是「不明智的」。

莫里森強調,「索羅門群島政府已經向我們明確表示,這也不是他們尋求或支持的結果。我認為中國在此設立軍事基地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聯邦議院議長訪問基輔 與澤倫斯基討論武器援助與烏國加入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