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全球「缺車潮」 中古車市行情直逼新車

受到疫情及車用晶片短缺影響,新車供應不足,特殊車款交車期慢,甚至還要等一年以上,有些人不想等,只好轉向二手車,也讓中古車市行情夯,現在傳出部分特殊車款因為車源少,行情直逼新車,中古車業者說,像是ToyotaAlphard、保時捷Macan、特斯拉等,只要3年內的車、里程數少的,都成為搶手貨。

更多新聞: 京鼎搶進EUV光罩自動化 3奈米方案通過客戶驗證

業者忙著將車子擦亮,因為隨時都有人上門看車,受到疫情及車用晶片短缺影響,新車供應不足,出現缺車潮,特殊車款交車期慢,甚至還要等一年以上,有消費者不想等,轉向二手車,也讓中古車市行情夯到爆。

中古車業者陳隆盛說明,「特斯拉原廠,你是新車現在是等不到,要訂車要等8個月,甚至還要更久的時間的話,那你二手車價勢必要以,當時的新車價再加3萬元。」

晶片短缺全球「缺車潮」 中古車市行情直逼新車

只要是3年內的車、里程數少,都成為搶手貨,像是特斯拉、ToyotaAlphard、保時捷Macan等特殊車款或高檔車,都成為搶手貨,甚至傳出還有人直接捧著170萬現金來搶車,甚至中古車還沒進廠,在網路就已經搶成一片。

中古車業者陳隆盛說,「Toyota的Alphard,當初新車價260幾萬,你要以當時的新車價,現在來去買,幾乎是買不到車的,那不然就是像保時捷Macan,或者是它的718,你要用當時的新車價,來去買到現在的車子,完全不可能,你只能去加價購而已。」

晶片短缺全球「缺車潮」 中古車市行情直逼新車

中古車業者涂德義表示,「整個新車市場的部分,的確是因為缺車的關係,今年度1到4月大概比,去年同期大概減少了2萬台,衰退12%,中古車的市場,今年度1到4月份,已經是賣24萬8千台,比去年的部分,大概有成長1萬3千台,大概成長5%,這個顯示中古車市場,的確非常活絡。」

晶片短缺全球「缺車潮」 中古車市行情直逼新車

晶片短缺、俄烏戰爭、新冠疫情造成全球性的缺車潮,其中又以歐系進口車的缺車問題最嚴重,新車幾乎沒有議價空間,預估缺車潮將持續到年底,在車源少之下,也帶旺中古行情。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偉康4月營收攀同期新高 看好無密碼登入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