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聖鳥1根羽毛「黑市值6萬」!他狂拔讓熊鷹慘死「還比讚」
熊鷹的羽毛黑市1根喊到6萬元,陳男疑似為謀取權力地位,竟無視法規誘捕熊鷹。(圖/翻攝畫面)

社會中心/徐詩詠報導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本該成為被保護的對象,沒想到竟成為有心人士賺取不法所得的犧牲品!保育類一級野生動物「熊鷹」(赫氏角鷹),是林務局與學術單位的重點保育對象,更被台灣原住民視為「聖鳥」。不過,因為熊鷹的羽毛被視為權力象徵,特別是第五、六根羽毛,具有相當高的價值,一根羽毛在黑市甚至能喊到6萬元。屏東有一名陳姓男子,疑似為謀取權力地位,竟無視法規誘捕熊鷹,狠心拆解羽毛致死還拍照「比讚」,該行為讓保育人士相當痛心,陳男隨後遭警方逮捕依法送辦。

更多新聞: 牙醫史書華遭控團購牟利!寫千字文回擊:搞清楚我什麼等級

原民聖鳥1根羽毛「黑市值6萬」!他狂拔讓熊鷹慘死「還比讚」
赫氏角鷹又名熊鷹,為台灣猛禽當中體型最大的種類,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或針闊葉林內,數量相當稀少。(圖/林務局提供)


警方接獲有嫌犯位於屏東山區違法獵捕熊鷹,即成立專案小組會同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查訪蒐證,鎖定陳男涉有重嫌,6日於陳男家中查扣熊鷹相關產製品與犯案工具。警方透露,該熊鷹被陳男獵捕後,竟被束縛當成「拍攝道具」,陳男還在一旁比讚。陳嫌遭逮後,供稱從長輩學習捕鷹技能後,想拔取其羽毛與其他身體部位製作飾品,雖坦承曾獵捕三隻熊鷹,卻一度想讓警方混淆數量,指出家裡部分羽毛是「老人家留下」。

原民聖鳥1根羽毛「黑市值6萬」!他狂拔讓熊鷹慘死「還比讚」
陳男雖坦承曾獵捕三隻熊鷹,但一度想讓警方混淆數量,指出家裡部分羽毛是「老人家留下」。(圖/翻攝畫面)


警方表示,陳嫌為謀取自己之利益,在屏東縣來義附近山區利用捕獸鋏捕捉熊鷹,並拔取其羽毛及利用其他身體部位製作頭飾等飾品,以致熊鷹死亡,嚴重影響熊鷹保育成效,全案調查後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偵辦。

原民聖鳥1根羽毛「黑市值6萬」!他狂拔讓熊鷹慘死「還比讚」
警方6日於陳男家中,查扣熊鷹相關產製品與犯案工具。(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勾惡道歉館長喊「退一步海闊天空」酸度破表:道歉不代表自己做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