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前外交官:告訴世界「台獨非不可能」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刪去「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示意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美國國務院近日大幅更新官網上的「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除了把「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外,也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被視為台美關係有升溫的跡象。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上述文字背後的隱藏訊息正在告訴全世界:「美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獨也並非不可能的選項」。

更多新聞: 悲痛!烏國女兵嫁同袍「戰火中互許終身」…3天後新婚夫陣亡

美國國務院在2018年舊版美台關係成果清單提到,美國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不支持台灣獨立」,強調與台灣保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也符合美國在亞洲追求和平穩定的期望。不過,在5日的更新版本中,不僅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還刪除了舊版「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字句。

美國務院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前外交官:告訴世界「台獨非不可能」
美國國務院刪除2018年舊版(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字句,在2021年新版(下)把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圖/翻攝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務院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前外交官:告訴世界「台獨非不可能」


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雖然國務院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但上述文字的改變,背後隱藏的訊息正在告訴全世界:「美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獨也並非不可能的選項」,更笑說「中國戰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看了後「想必氣噗噗」。對於台美關係獲得重大進展,劉仕傑也期盼未來能持續「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事務。

此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重建藍營與美方關係,除了重啟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也訂好6月1日前往美國的機票,因此劉仕傑也好奇問:「即將訪美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曉得對於上述的美方訊息反應如何?」對此,國民黨表示,對美國國務院修改的文字敘述表示尊重,強調國民黨對國家定位、兩岸關係仍本於憲法規定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陳柏霖驚傳確診!自主快篩「呈陽性反應」 記者會前一晚緊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