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游錫堃:兩岸一邊一國是鐵錚錚事實 台灣文化不等於中華文化
游錫堃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受廣播專訪,表示就像總統蔡英文提「兩岸互不隸屬」,他認為「兩岸一邊一國,這是鐵錚錚的事實」,不必再談台灣地位未定論。至於在建構以台灣文化為主體的新框架時,中華文化要放在什麼位置?游錫堃說,「台灣文化現在不等於中華文化」,應結合台灣的自由民主,強化文化是與土地、人民互動,落實國民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藏航空起飛時衝出跑道後起火 122人急逃命、已有傷者送醫

國史館日前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周年研討會」,館長陳儀深等學者提及「台灣地位未定」,引發國民黨反彈。游錫堃當時參與研討會時,主張重視《舊金山和約》的重要性。

游錫堃今表示,不論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法,都是引述「開羅宣言」或「波茨坦宣言」內容,忽略了這些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過程的「意見書」。他認為,國家主權領土轉移應參照國際條約,「舊金山和約才是終戰條約」, 沒人在用宣言移轉主權的。

游錫堃強調,和約形同法律、宣言如同命令,命令碰上法律牴觸失效;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他輔以聯合國憲章內涵,認為據《舊金山和約》已否定了該兩宣言,又日本放棄在台權益後,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台灣在1992年起國會全面改選、三度政黨輪替,「台灣現在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被問到建構台灣文化需要做什麼努力,游錫堃回應廣,「文化」二字有很多解釋,廣義來看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總累積」,如果以此解釋,台灣的言論自由、民主人權都是文化,並獲國際高度評價,但不能自滿,距離完全成熟還有努力的空間,除了要鞏固台灣愛好和平、人權,在國家認同方面也需要強化,「並沒有所有政黨都變成國家忠誠反對黨,還是有很大努力空間」。

再被問到,要建構以台灣文化為主體的新框架,那麼中華文化要放在什麼位置,有人會說是否要去中國化,該怎樣處理較恰當?游錫堃表示,台灣過去留下來的許多文化是從中國來的,應該要有批判而非一概接受,「台灣文化現在不等於中華文化」,應結合台灣的自由民主,強化文化是與土地、人民互動,落實國民主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六日嚴防豪大雨 北台灣下週一急凍「低於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