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稱「美國輝瑞口服藥不用處方」遭打臉 林俊憲批:簡直喪心病狂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圖/擷取自林俊憲臉書)

近期疫情嚴峻,關於相關醫療用品、藥物的假消息頻頻流傳,網路近期傳出「輝瑞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於美國不需醫師處方箋,即可於大賣場藥局購買」對此,指揮中心指出這是假消息,呼籲國人不要輕信謠言。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指出,國民黨醫療委員昨日根本公然造謠,「拿用藥安全帶風向簡直是喪心病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1243單日確診首度破千 國中會考指引、規範一次看

指揮中心指出,有關網路流傳「輝瑞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於美國不需醫師處方箋,僅需藥事人員確認符合適應症,即可於大賣場藥局購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嚴正澄清,經查美國COVID-19口服藥品供應地圖網頁(包括藥局、醫療機構),亦明確載明民眾必須有處方箋才能購買,美國雖可由藥局供應予民眾,仍需有處方箋,與我國規劃相同,相關指控顯為造謠,呼籲國人不要輕信謠言。

林俊憲指出,國民黨醫療委員會昨天說,輝瑞口服藥在美國不需醫師處方,大賣場藥局都買得到,說得像是買菜一樣容易。但是他查了美國FDA發函給輝瑞藥廠的緊急授權說明,事實完全不是如此,這已經是公然造謠了。

林俊憲表示,美國FDA說明的第二項授權範圍(Scope of Authorization)中很明確地寫到,PAXLOVID只能由醫師、執業護理師(APRN)或是醫師助理(PA)「開立處方」(be prescribed)給病人,顯然不是非處方藥(OTC drug)。

林俊憲說到,所謂能夠在大賣場藥局買到,只是指患者可以拿著處方簽去拿藥而已,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診斷評估才可以開立,跟國民黨「非處方藥」的說法完全不一樣,這些都是美國FDA的公開官方文件,任何人都查得到。

「國民黨為何要這麼做?」林俊憲批,很顯然他們想要複製口罩、快篩、疫苗的做法,把嚴格把關口服藥發放說成是「不足」,「但口服藥的風險我已經說了很多次,為了政治利益帶這種風向簡直是喪心病狂,可恥」!

快新聞/藍營稱「美國輝瑞口服藥不用處方」遭打臉 林俊憲批:簡直喪心病狂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家長陪同小孩隔離可理賠! 金管會曝2大條件